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到瑞士騎單車的八個理由(下)

到瑞士騎單車,景色美、氣溫好、單車資源豐富,還能體驗跟牛搶路,而除了上述這四個優點外,瑞士騎單車還有幾項優點例如體驗多國文化與餐飲、走訪世界遺產、搭乘高山火車親近高山湖泊、購買便宜的戶外用品等等。
《理由五》好像一次玩好幾個國家瑞士最特別的就是它是個中立國,中立的意思可以是不偏不倚,也可以是牆頭草。在國際戰爭上,瑞士不偏不倚,但在文化、語言與餐飲上,瑞士就是一株牆頭草。由於國土北接德國、西鄰法國、南接意大利、東臨奧地利,因此在瑞士這個只比台灣大一點點的小小國家裡,就總計分成德、法、義與傳統的羅曼語等區域。
語言不同之外,甚至連餐飲跟文化也都不同,在瑞士這樣一個國家裡,你騎著單車慢慢遊,就能感覺好像一下子來到法國,吃個法國料理喝杯葡萄酒,一下子又不小心闖進熱情洋溢的義大利,接著又被塞根德國豬腳;在火車看板或各地海報上,你也能看到很多國的文字同時出現、卻都在講同樣的事,那是一種多國文化融合的趣味,也讓人感覺只在瑞士,卻好像一次玩過了好多個國家。
↓圖:在瑞士騎單車。
《理由六》什麼都要分成好幾段瑞士的交通工具就跟他們的語言一樣,都要分成好幾樣、好幾段。由於鐵路運輸路線繁雜,加上山地太多且坡度各不相同,因此不管什麼交通工具都要一直換,例如你今天想到馬特洪峰,你得先走路或坐車到車站,接著搭火車,然後在中途站下車換另一班車到策馬特,接著再換纜車才能上山;如果你要到少女峰這種高峰那就更麻煩,你得換個好幾次功能各自不同的登山火車,然後回程時還可以換登山單車下坡,一路飆回城市裡。
在許多國家旅遊,台灣人都習慣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睡覺睡得很爽,但在瑞士,往往你還來不及睡著就要被叫醒換車,而且大部分窗外景色都會美得讓人捨不得睡,其實挺累的,是很美又很累的體驗。
↓圖:瑞士騎單車景色。
《理由七》旅館與餐飲服務超優在瑞士旅遊的另一個優點,就是餐飲多樣,而且旅館與服務品質都超優。這點倒是不用多作什麼介紹或強調,因為你只要到全世界各知名的連鎖飯店集團去問問,幾乎所有最優的飯店與最優的管理階層,其學歷大多會強調出自瑞士旅館管理大學或餐飲管理學校,瑞士的旅館與餐飲,幾乎就是全世界的典範,也是所有飯店的教育中心。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