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ETTODAY

新春賞百件青瓷、版畫及膠彩畫 故宮與國美館藝術之旅 Google+, 06 Feb 12:03 AM ▲故宮青瓷特展。(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陳睿中/綜合報導 進入新的一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美術館也推出一系列活動特展,內容包括了青瓷、膠彩畫、版畫等不同主題。 【青瓷】 國

新春賞百件青瓷、版畫及膠彩畫 故宮與國美館藝術之旅
Google+, 06 Feb 12:03 AM

▲故宮青瓷特展。(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陳睿中/綜合報導

進入新的一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美術館也推出一系列活動特展,內容包括了青瓷、膠彩畫、版畫等不同主題。

【青瓷】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1月底至2017年4月18日期間,於正館203陳列廳展出《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展出內容包括北宋汝窯、南宋官窯、傳世哥窯等一百多件青瓷作品,適合國內外觀眾欣賞故宮收藏的青瓷之美。

清朝乾隆皇帝的御製詩中,常以「少貴似晨星」、「晨星真可貴」等字句,來形容文物的珍貴稀有。其中「趙宋官窯晨星看」一句,更可看出乾隆皇帝認為是宋朝官方用瓷的珍稀難得。本次展覽即以乾隆皇帝覺得極其難得的清宮傳世十二至十四世紀青瓷為主軸,分為汝窯與北宋官窯、南宋官窯、青瓷碎器和鑑賞與發現等四個單元,透過傳世實物、文獻記載與考古材料三個方向的觀察與對比,展現該時期青瓷的特徵、燒製背景及鑑賞風情。

【膠彩畫】

2016年適逢林之助百歲冥誕,國立台灣美術館至5月15日前,展出「明日之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展出林之助自1934~2008年間作品共103件,包含膠彩畫、寫生、下繪、設計、書藝及文獻資料等,藉以呈現林之助畢生精彩豐富的創作與生命歷程。

國立台灣美術館表示,林之助以膠彩為素材,以寫生入門結合西方繪畫理念及技法,傾力於膠彩藝術創作,一生勤力耕耘於膠彩藝術之創作教學與研究,擁有「台灣膠彩畫之父」之美稱,其作品構圖嚴謹,取景寫物巧妙棄蕪存菁,重視主體敷彩、背景烘染及整體神韻,本次紀念展可讓民眾欣賞林之助精湛之膠彩藝術創作。

▲蔡義雄《春到的暖流》版畫。(圖/國美館提供)

【版畫】

至3月27日前,國立台灣美術館也推出「靈猴獻瑞-2016猴年年畫特展」,共展出82件委託創作及徵選得獎和推薦作品,另有兩件委託創作分別由資深藝術家蔡義雄和郭博州參與。

本次由參加徵件的256件作品中,遴選出6件首獎、10件優選、20件入選、44件推薦展出作品。製作版種多元,包含凹、凸、平、孔、併用版、數位版與石膏版。資深版畫藝術家蔡義雄的絹印作品〈春到的暖流〉,在靜謐與躍動的強烈對比中,呈現溫暖、活潑的畫面,流露健康快樂的氛圍。郭博州所創作的〈豐猴圓年〉則傳遞傳統與現代的遇合、東方與西方對話下的後現代台灣意象。本屆〈猴年新喜〉、〈得天獨猴〉等六件首獎作品在技法和題材上各有特色,充滿創意與想像,值得民眾觀賞。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國立台灣美術館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