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ETTODAY

走進法國最美小鎮「塔吉桑」 童話故事般夢幻絕景 Google+, 05 Feb 05:00 PM 文、圖/迴紋針‧食攝幸也 話說去年夏天在義大利旅行的時候,結識了一位來自中東巴林的女生。她有個好聽的名字,翻成中文叫做「小鹿」,與我年齡相近,也在教書,都熱愛旅行。她與我分享她旅行清單上想要去的地

走進法國最美小鎮「塔吉桑」 童話故事般夢幻絕景
Google+, 05 Feb 05:00 PM

文、圖/迴紋針‧食攝幸也

話說去年夏天在義大利旅行的時候,結識了一位來自中東巴林的女生。她有個好聽的名字,翻成中文叫做「小鹿」,與我年齡相近,也在教書,都熱愛旅行。她與我分享她旅行清單上想要去的地方,其中出現了一個我從未聽過的小鎮,叫做 Eguisheim。我晚上回去查了地圖,發現竟然就在我曾經造訪的法國阿爾薩斯童話小鎮 Colmar 附近,從此也在心中埋下一枚種子,看看何時也能夠安排時間再去一探究竟。

只是若要從瑞士到 Eguisheim 的交通實在有一點麻煩,首先必須先到北邊的大城市 Basel 轉往 Colmar 的車班,然後從 Colmar 換 440 或者 208 路線公車前往 Eguisheim,並沒有火車可以直接到。

曾被選為法國最美小鎮的 Eguisheim,除了很童話的外表外,幾乎可以說是一個酒鎮,城鎮的周圍享有多達超過 300 公頃的葡萄園,加上氣候溫和宜人,土地肥沃,這裡可以說是阿爾薩斯產區酒(grand crus)的搖籃城鎮,也因此鎮上處處可以看見品酒販酒的餐廳。城鎮的規模不大,除非要喝酒,否則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逛完。

● 《ET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我住的旅館地點非常好,就在城鎮的入口、旅客服務中心的對面。這前面就有一個牌子,最上面寫著 "Circuit A Visiter",意思就是遊客可以繞一圈來探索這座城鎮的路線。Eguisheim 若能從空中俯瞰,整個鎮上所有建築是繞一個圓形來建造,繞一圈 curcuit 就是這個意思。

面對城鎮的左邊開始、圓形路線的起點這棟將路一分為二的建築,可以說是 Eguisheim 最出名的照片景致了。也的確,這裡拍照起來的確非常有味道,只是可能構圖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些房子最早可以追溯到 13 世紀,當時流行的就是這種半露木架(half-timbered)的建築。第一次親眼看到這種建築是 2004 年時去英國莎士比亞故居 Stratford-upon-Avon 與中部的大城 York 玩的時候,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去年在 Colmar 也看了許多,大概是潛意識覺得不夠,今年又特地來這座最美小鎮好好看個夠。

只是,我來的時候完全不對。

Eguisheim 最熱鬧的就是耶誕假期,整個鎮上會精銳盡出地裝飾自己的家,一整個鎮上都是耶誕市集。再不就是春暖花開的春夏,家家戶戶也會用盡心力以花草盆栽妝點自己的房子,畢竟這座城鎮還曾經在 2006 贏得歐洲花朵造景大獎(Entente Florale)。而每年一月、二月都是他們休息的時間,所以整個鎮上幾乎沒有餐廳開張,到處都在修繕,觀光客也少得可憐。我這時候來,可以說見識到一個用盡全力表演後下了舞台卸了妝的落寞女角。

除去了繁榮光景,這座古老城鎮剩下的全是荒涼,向晚時刻更是有些詭異。

若不是一個放學的孩子走過,我還真覺得這些房子只是為了節慶而在,並非真的有人住在裡頭。

附近的小學。

我並不會埋怨這等荒涼,反而覺得可以自在一些。唯一不便的,就是晚上沒有東西吃。我在唯二開張的其中一家餅乾店,勉強買了表面灑滿糖粒內夾蔓越莓醬的巧貝甜甜圈(原本我要買的是肉桂蘋果,但老闆娘最終還是拿錯了…)以及幾片餅乾,回旅館將就了一餐。

我一共繞了兩圈,前後只遇到三組遊客。還是把照到人的照片貼出來,免得以為整個鎮上只剩下自己。

大街兩旁繞了一圈又會回到原來的大街上。大街兩旁也可以走逛一下。若是在平日非淡季,是有一些紀念品店可以看的。但如今什麼也沒有。我仔細注意了一下,這裡也沒有超市,連雜貨店好像也沒有?餅乾店的老闆娘說最近的超市是在另一個鎮上,大概 3 公里遠。

鎮上有幾座古堡,以平常的標準來看,大小頂多像是教堂那樣。

這是阿爾薩斯地區的標誌之一,送子鳥,沒想到真的讓我看到了。

我一共繞了兩圈。有一種……看了電影預告片被吸引,買票進戲院看才發現最精彩的都在預告裡演完了。我到 Eguisheim 之前也上網看了一些照片,也覺得好美,但事實上親自造訪之後,見到的街景也就如同網路上看到的那樣,但僅止於如此。

然而,我不會說這座城鎮不美。只是退去了華麗閃亮的裝飾、退去了熱鬧的人跡活動,僅剩下那些迷人上相的古蹟建物還是讓我對這趟旅程有些惆悵。

因此有了這次經驗,我認為若能將行程調整為主要以 Colmar 為主,住在 Colmar ,然後挑一天搭車,或者坐計程車過來(車資約 12 歐元),玩個一天半天,再回 Colmar,這樣可能是比較好的安排。

也或者挑對日子再來。

[info]

Eguisheim 官方網站(英)

迴紋針‧食攝幸也
愛要及時,愛要即時,愛要吉時
迴紋針‧食攝幸也部落格粉絲團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