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ETTODAY

不用到歐洲也有這種風景!一片雪白森林露營去 Google+, 11 Feb 03:32 PM 文、圖/麥克碰 早在去年12月,我們就曾經造訪過青杉嶴,當我們一抵達,就被杉木林環繞的環境深深的吸引,而坐落在林中的咖啡屋餐廳,不論你在什麼時間角度欣賞,都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所以當下就決定,明年初一

不用到歐洲也有這種風景!一片雪白森林露營去
Google+, 11 Feb 03:32 PM

文、圖/麥克碰

早在去年12月,我們就曾經造訪過青杉嶴,當我們一抵達,就被杉木林環繞的環境深深的吸引,而坐落在林中的咖啡屋餐廳,不論你在什麼時間角度欣賞,都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所以當下就決定,明年初一定要再來一趟,只是,沒想到,這次碰上了北極圈打噴嚏.........下雪啦!

這次,一樣是安排日、一,避開人潮,而前一晚,就已經聽說,全台山上都已經下起了雪,當車子開到南庄方向,向遠山望去,天哪,山頭都白了,真的有雪了有雪了。

隨著距離愈來愈近,山上的白雪愈來愈清楚,到了往鹿場的道路,經過下圖的路口,可以看到青杉嶴指標左轉上山。

從路口一路爬坡,距離只有1.3公里,路況算非常好開,這時就看道兩旁都是白雪。

哇塞,入口處圍牆上堆了一層的白雪,超有國外渡假村的感覺。

山上的樹全都白了頭,和上次來的時候,感受完全不一樣。

A區的陽傘和椅子上,都積了一層超厚的雪。

雖然我們抵達時,大雪已停,但是滿白的山頭,還是讓我們驚豔不已。

眼前突然飛來一隻藍色精靈,一跳一跳的,好可愛呀。牠是黃腹琉璃嗎?

由於鹿場已經管制,所以杉下的遊客們,紛紛轉至這邊來˙觀雪,人潮一直絡繹不絕。

考量到杉林區和A區,因為一晚大雪後,地面積水,我們這次轉搭B區石子地(目前營地已經全面鋪上碎石,日後不怕下雨了)。

已經有人在櫻花區開始打起雪仗了。

就算是地上的電源插座,蓋了一層白雪,都覺得變萌了啦(哈哈,台灣真的很難得看到雪)。

全副武裝,把能穿的、能套的、能圍的,防水褲,雨傘手套全部套起來就對了。

立馬來堆雪人,自己做一個雪寶吧。

已經冷到不行,搭完帳後,趕快把焚火台點起來,不然愈晚溫度下降得愈快。

平時並沒有準備防水手套,所以毛線手套這一下就濕了,還好掛在瓦斯燈上一下就烘乾了,然後來一杯梅子酒,溫暖一下,但是小朋友不能喝呦。

未成年請勿飲酒

● 《ET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今晚就來鍋酸菜白肉鍋吧,搭配山茼萵,香氣又提升了一個層次。

今晚一帳包場了,焚火台用來加熱食物,同時替客廳帳保暖,但是要記得兩邊預留通風,免得一氧化碳中毒。

夜裡好美,今晚已經不會再下雪,但是氣溫依然非常的低,這時可能已經接近零度。

單飛時,屬於我們兩的宵夜時光,南部鐵器的麻布鍋真是太好用了,不論是炒菜、燒烤,料理出來的口味有著獨特的口感,老婆還特地為它做了收納袋,這些手作都會不定時在粉絲團Mode-R販售呦。

青杉嶴的夜景拍起來,非常迷人,宛如置身在童話故事中,好像隨時都會有小精靈出沒,至於有哪些營主的小巧思,在下半段的營地介紹中,會有更多的介紹。

星期一早晨,起床後的氣溫只有3度,頭一次體驗到睡在冰箱的感覺,還好行前訂購的1500g睡袋保暖效果非常好,才沒有冷到,而這時,發現山上被太陽照射到的地方,居然冒起了陣陣白煙,原來是雪開始融化了。

強烈的對比,好像冰箱被打開冒出的水氣般。

果然如前輩們所說,遇到低溫下雪前,要先把水龍頭打開讓水流動,不然隔一夜後,水管內的水結冰,早上就出不了水了。

橘楓+迪卡儂客廳帳已經陪我們度過數個露營夜晚,不論是烈日還是寒風,或是雪地,真是非常素西的組合。

(OS...還好沒有星期六入場,聽前一晚入場的營友說:半夜下起大雪,一個晚上起來清理帳棚上的積雪好幾趟,若沒清理,帳篷可是會被壓垮的)

終於出太陽了,不用擔心收濕帳。

青杉嶴的民宿也蓋得非常漂亮,兩層樓高度,前後好幾間的房間,若家中有長輩同行,就可以安排入住,詳細的價格房型可以參考 住房訊息

下次要再看到這樣的雪景,不知道是多久以後了,趁著要收帳前,再來繞一圈。

好像置身在國外呦,藍天白雪的搭配,畫面真的是怎麼拍都美。

位於咖啡屋後方的遊園步道,佈滿了雪,和前一天比,雖然已經少了不少,但是踏在上面的感覺依然讓我們開心不已。

還好因為露營,讓我們全家有了這次寶貴的追雪經驗,雖然現在還沒有足夠的旅遊經費出國,但也算是小小的滿足了一下看雪的渴望啦。

******************************************************************************************************

接下來是介紹營地的部分,當初是看了昵昵媽 的遊記分享,其實那邊的介紹更是詳細,以下都是去年12月的照片,也是利用日、一,遊客陸續離開後的紀錄,餐廳前方就是我最愛的杉林區,可搭4帳,車可停帳旁,但未來有可能因為和餐廳遊客動線的關係,會取消。

餐廳一偶

餐廳價位和一般庭園餐廳差不多,畢竟食材都要從山下運上來,有機會可以嚐嚐看。

位於餐廳旁的A區

可搭六帳,車子須停在下方的停車場。

B區由內向外拍,這次下雪,我們家就是改搭這區(車可停帳旁,約10帳吧,但實際帳數要再確認)。

最後是櫻花區,未來人氣應該也會很高吧,但是區塊感覺比較小,還沒有機會搭過。

櫻花區

櫻花區平面圖,可搭9帳。

再來就是一定要特別為大家介紹,營地處處可見的小巧思,從隨手可見的插圖,裝飾物,和文字,最重要的是,營地的配色非常日系風,這讓我非常的喜歡啊。

就連廁所的擺飾也很有趣味,還有種植的植物也非常有活力。

整個營地,由內而外,處處可見老闆娘的用心。

坐落在森林中的大鳥籠,是非常好取景的一個背景。

用心到,連廁所的指標,都變身為我鏡頭下的小精靈,整場下來,我就像是追著這些淘氣的小精靈們,穿梭圍繞在森林間,甚至讓人想像著,龍貓會不會就藏身在這樣的森林間呢?

杉林區旁過了木橋就是營地唯一個廁所(距離B&C區和櫻花區較遠),不過老闆娘說,新的衛浴已經在增建中,不久將來就會啟用,屆時大家就比較方便使用了。

男廁內有一間蹲式馬桶

女側則是兩間蹲式一間坐式馬桶

看完廁所,再來就是浴室了,這邊是位於餐廳入口前的鐵皮屋,目前只有兩間浴室,未來會把擴建的衛浴,也建在這個位置,這樣一來,露友們使用上就方便多了。

外面有鏡子和吹風機供大家使用

浴室A,非常寬敞,一家人一起洗都沒關係,只是置物空間較少,建議自己帶RV桶裝衣物

上方半透明的屋頂,光線非常柔和

浴室B,一樣空間非常足夠,但是要注意,水壓蠻強的,一不小心會噴的到處都是

就連牆上的節約用電提示,都充滿女主人的溫柔感

準備好要來~~~深山後 了嗎?

已經開始期待,下次何時再來造訪了

青杉嶴 
價格:1000/帳
地址: 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石壁22號
電話:: 0917171815 /03-7821510
海拔:750M
日期:2015/12/20-12/21 & 2016/1/24-1/25

麥克碰
今天不在家,帶孩子離家出走! ~親子野趣日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卡通牆、彩色屋超殺底片! 星國必訪童話般「哈芝巷」
Google+, 11 Feb 03:20 PM

圖、文/不羈

新加坡雖小,卻是各國人種的匯流處,有許多文化交錯其中,因而衍申出以不同文化為主的區域,位於MRT Bugis站(武吉士站)附近回教區就是其一。新加坡的回教區除了有新加坡最大的回教教堂外,亦有許多阿拉伯風格的街巷,有著「彩虹巷」之稱的「哈芝巷」(Haji Lane)即為其中一條充滿活力的小巷弄,當中除了有好幾面的卡通彩繪牆,還有比鄰成排的彩塑小屋,讓旅人的底面屢屢秒殺。


▲哈芝巷入口處。

哈芝巷的房屋整齊排列,各自都漆上了不同的鮮艷色彩,巷頭的牆壁上還圖上了相當生動且富有童趣的彩繪,賦予整條巷子一片熱鬧與活潑的氛圍。


▲哈芝巷彩繪牆。

一走進這條乾淨的彩色巷弄可發現,許多潮流自創品牌的小店、咖啡店、酒吧等都在此聚集,使得顏色七彩的回教小巷弄多了幾分流行與藝術感。


▲有著拱門造型且顏色鮮艷的餐廳。


▲巷中的小酒吧。


▲▼縱覽哈芝巷。


▲巷中房屋的屋簷下。由於造訪的時間為早上十點左右,所以許多店家都尚未開門。


▲▼許多文創、衣飾、手工藝小店以及餐館都隱身於此。


▲▼哈芝巷兩旁的小巷中也有大面積的牆壁彩繪。


通常到回教區,除了逛逛這條繽紛的哈芝巷,附近其他巷弄也各有特色,相當值得走走,如阿拉伯街(Arab Street,又名亞拉街)、巴格達街(Baghdad Street)、峇里巷(Bali Lane)等

巴格達街上有著許多賣阿拉伯香水的商家,喜歡蒐集香水的朋友可以到此處逛逛喔。另外,與巴格達交錯的阿拉伯街充斥著穆斯林生活所需的商店,如各種布品、地毯、織物、沙龍、首飾與家飾等,只要在回教區看到整條街都是賣這類物品的街道,那八九不離十,該處便是阿拉伯街了。有許多人喜歡到這條街買地毯或是絲巾,做為具異國特色的紀念品或伴手禮。


▲▼阿拉伯街街景與街邊咖啡店充滿伊斯蘭風情的座椅。


▲▼哈芝巷附近的街巷。

▲土耳其沙威瑪的餐飲店。

峇里巷比哈芝巷還短,但卻是有著大樹林蔭的小巷子,漫步在其中讓人感到很放鬆。巷弄中有著咖啡廳與餐廳,東南亞常見的按摩店也有許多間,走累了不妨找間店坐下喝喝飲料,休息一下,順便享受這清靜的巷子風景。


▲▼峇里巷。


※交通資訊
從MRT Bugis站出來後,沿著Victoria Street往Ophir Road的方向走,遇到Ophir Road變過馬路且右轉,沿著Ophir Road直走遇到North Bridge Road時左轉,順著路走,首先右手邊遇到的第一條巷子是峇里巷,第二條巷子是哈芝巷,第三條較大條的街道是阿拉伯街。


由Victoria Street、Ophir Road、Beach Road、Jin Sultan這四條路圍起來的區域即是新加坡回教區中觀光的重點部分,其實只要找到峇里巷和哈芝街,再往內走很容易就碰到阿拉伯街和巴格達街,蘇丹回教堂也是非常顯眼,不怕找不著。

歡迎加入不羈粉絲團不羈部落格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宋朝古人如何拜年?獨特「唱喏」越多次代表越尊重
Google+, 11 Feb 03:12 PM

圖、文/李開周,摘自《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時報出版

民間怎樣拜年?

民間拜年當然沒有這麼麻煩。據司馬光《居家雜儀》:「 賀冬至正旦六拜, 朔望四拜。」兒孫在家要經常向長輩請安,每月初一和十五磕四個頭,到了冬至和大年初一磕六個頭。磕頭的時候,不能光磕不說話,還要「唱喏」。什麼是唱喏?其實就是有禮貌的打招呼。

打個比方說,西門慶和潘金蓮打招呼:「娘子別來無恙?」這就是唱喏。潘金蓮和西門慶打招呼:「大官人一向安好?」這也是唱喏。告狀的民女見了縣太爺,趴在地上磕頭,邊磕邊喊:「民婦給大老爺磕頭了!」也屬於唱喏。

電影裡的太監見了慈禧,扯著公鴨嗓高喊一聲「老佛爺吉祥」,同樣是唱喏。宋朝話本《西山一窟鬼》裡的小學生在放學時候和私塾先生告別:「教授早早將息。」意思是老師您早點兒休息,還是唱喏。包括老外見面隨口說一聲「Good morning.」或者「What's up?」,在宋朝都可以歸類到唱喏裡去。

拜年的唱喏還可以細分。

按問候的重複次數分,有「唱單喏」、「唱雙喏」和「唱三個喏」之別。譬如學生向老師問候「老師過年好」,只問候一句,叫唱單喏,連喊兩聲,是唱雙喏,如果像複讀機一樣連喊三聲「老師過年好」,就是唱三個喏。宋朝人認為同一句問候語說得愈多遍,表示愈尊重,所以唱三個喏要比唱單喏禮敬得多。

按問候的內容和語氣分,又能分成「唱喏」、「唱大喏」和「唱肥喏」。我們現代人拜年,普普通通一句「Happy new ye a r.」,只有客氣的意思,沒有敬重的意思,屬於「唱喏」;如果誠心誠意祝福某個小孩「食甜甜乎你快大漢」,不光客氣,而且發自肺腑,那就叫「唱大喏」;假如見了多年不見的親友,情不自禁撲過去擁抱,邊擁抱邊說「我想死你了」,就相當於宋朝人「唱肥喏」的層次和意境了。

磕頭唱喏是晚輩給長輩拜年的規矩,如果是平輩之間互相拜年,就無需磕頭了,只需要作揖或者「叉手」就行了。叉手可不是指十指交叉,而是用左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去抓右手的大拇指,將左手大拇指高高翹起來,再將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向左下方平平伸開。兩隻手這樣交叉以後,還要懸在胸口,但是不能貼身,要和前胸保持一點距離,好像是護住心口一樣,這樣的禮節就是叉手。

叉手是宋朝男士和陌生人見面時常用的禮節,該禮節比作揖要輕一些,比磕頭就更輕了。百姓見官員要磕頭,晚輩見長輩要作揖,而在摸不清對方的身分和輩分之前,叉手是最安全的行禮方式,既能表示客氣和尊重,又不會顯得過於客氣和尊重。

當然,叉手的時候也要唱喏。比如說宋朝兩個平輩論交的年輕人在大年初一那天碰了面,他們會停住腳,隔著兩、三尺的距離相向而立,互相和對方叉手,邊叉手邊說「過年好」。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