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ETTODAY

隱身在花東縱谷間的「雷公火」 看見最美稻田景觀 Google+, 11 Feb 04:39 PM ▲台東電光部落稻田景觀。(圖/取自臺東縣關山鎮電光社區) 記者賴文萱/台東報導 位在花東縱谷間的電光社區,是個人口僅止200人的小部落,被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環繞,相傳曾在夜晚出現怪火,因此舊名為

隱身在花東縱谷間的「雷公火」 看見最美稻田景觀
Google+, 11 Feb 04:39 PM

▲台東電光部落稻田景觀。(圖/取自臺東縣關山鎮電光社區

記者賴文萱/台東報導

位在花東縱谷間的電光社區,是個人口僅止200人的小部落,被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環繞,相傳曾在夜晚出現怪火,因此舊名為「雷公火」,居民主要以種植稻米為主,是個典型的小農村,稻田景觀宜人,來到這能呼吸到最純淨的空氣,享受最優閒的午後時光。

▲電光部落以稻田景觀聞名。(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光社區隱身在台東縣關山鎮裡,附近有著名的關山親水公園,雖說台東到處都是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但來到電光社區則更能接近土地、親近大自然。電光社區主要居民為阿美族原住民及客家人,因此到處蘊含著阿美族原民文化的特色以稻米、咖啡、梅子為主要產物,來到這裡可以看見著名的「電光梯田」景觀,更能享受採果的樂趣。

▲在地青農黃瀚帶領遊客探索電光之美。(圖/記者李毓康攝)

年僅24歲的在地青農黃瀚說,雖然電光社區有600人設籍,但部落生活、找工作不易,因此實際上居住在此的人口僅只有200人。黃瀚帶著前來電光社區的遊客體驗獨特的「竹砲」體驗,竹砲的歷史要回推至清朝時,曾有清兵要來接收電光部落,當時在地青年便利用竹子以及電土製造出竹砲,藉此嚇跑清兵,流傳至今,也成為來到電光社區必定要體驗一番的竹砲文化。

▲▼當地耆老讓遊客體驗特殊「竹砲」文化。(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光社區雖以稻田景觀聞名,但也有梅子及咖啡的種植,近年來,為了推廣電光社區,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推出「電光米」、「電光梅」、「電光咖啡」等在地農特產,希望前來的遊客能在地體驗、在地消費,直接回饋給當地居民,另外,為了讓遊客能更深度了解社區,發展協會也設計出農村體驗行程,由當地義工帶領遊客深度旅遊,盼能繼續推廣觀光,讓更多人知道。

▼電光部落景觀。(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光社區5大特色景點

1.電光梯田
近200公頃的農田面積,放眼望去一片稻田景觀舒適宜人,可遠眺中央山脈以及海岸山脈,稻田景色常吸引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2.電光國小
花東縱谷上一所迷你小學,被大自然環繞的原始景觀,曾榮獲教育部評選的全國十大經典特色學校,遊客可在內享用電光咖啡。

3.電光客家土樓
坐落在電光廣興半山腰的蘇家土樓,是苗栗一帶移居電光的客家人所建,也是電光第一棟2層樓建築。

4.廣興林道
座落在台東縣關山鎮的電光廣興林場,總面積100公頃以上,林場內擁有500種以上的台灣原生種樹林,可沐浴在大自然的芬多精中。

5.電光泥火山
全台保存最得好泥火山,擁有全國泥火山中最大的噴泥盾,堪稱稀有。整體環境敏感、珍貴,不論地質、地形、植物、動物均有特殊保存價值。

電光社區發展協會
洽詢電話:089-961472、089-951349(上班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5時)
電子信箱:kaadaadaan@gmail.com
地址: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里中興85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