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ETTODAY

透明玻璃結構映出藍天!彷彿更靠近上帝的「水晶教堂」 Google+, 03 Feb 02:30 PM 文、圖/王裕華、蔡清徽,摘自《遇見世界十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時報出版 重視在地化 鼓勵參與 水晶教堂的出現,有其時代發展的背景因素。1962 ~ 1965 年,由教宗約翰保祿二

透明玻璃結構映出藍天!彷彿更靠近上帝的「水晶教堂」
Google+, 03 Feb 02:30 PM

文、圖/王裕華、蔡清徽,摘自《遇見世界十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時報出版

重視在地化 鼓勵參與

水晶教堂的出現,有其時代發展的背景因素。1962 ~ 1965 年,由教宗約翰保祿二世召開的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其中一項決議為鼓勵會眾參與敬拜儀式,此一決議幫傳統教堂建築型式注入新的活力,教會的新型式重新被思考,比方長得像飛碟的巴西利亞主教座堂(Cathedral by Oscar Neimeyer in Brasilia),圓形挑空的大空間,沒有所謂聖俗空間的區分,屋頂下人人平等。

隨即,在天主教廷召開的利物浦主教座堂競圖案中,由圓形大空間獲獎。綜觀整個1950 ~ 1960 年代,雖然教堂型式不斷演變發展,但教會的形式和屬靈意涵也廣泛受到討論,羅馬教廷對此議題也採取前所未見的開放態度,信仰的在地化受到重視,尤其在新興發展國家,像是與西方傳統有別的南美洲、亞洲等基督徒和天主教人口快速成長的區域,詮釋神聖空間的方式也更加多元。

勇於脫離傳統 擁抱新思維

1975 年,在現代風潮吹襲及媒體崇拜席捲下,美國加州橙縣舒勒(Robert Schuller)牧師打算為教會興建一座新教堂,這位早期曾租用露天電影院做為信徒聚會場所的牧師反覆思考「一座能容納現代功能的教會應具備怎樣的特色?」、「完全沒有牆的教堂,看來又會像是什麼樣子呢?」

舒勒牧師喜歡在頭頂藍天、腳踏綠地的環境裡講道,他覺得這樣會與全能的上帝更無障礙地接近。他希望能用透光的清玻璃建造,就能常見到藍天,他和名建築師菲利浦.強森討論如何興建出這樣的教堂,強森一貫的建築風格鮮明,又被稱為「玻璃與鋼構大師」。當牧師第一次看到強森為這座新教堂設計而成的模型時,他遠遠觀看,並發出讚嘆「多麼像一座水晶教堂啊」!自此之後,教堂被冠上水晶之名。

再回頭看美國,隨著移民和人口成長,基督新教信徒不斷增加,新教移民人口主要來自英國,以及愛爾蘭、蘇格蘭等歸信新教的國家。隨著美國勢力崛起,亦成為新教傳教運動的大本營。基督教也影響了美國的制度,1980 年代,在雷根的經濟擴張政策下,美國的經濟、宗教蓬勃發展。

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下,勇於脫離傳統的水晶教堂於1980 年問世。於美國生根的基督新教,急切地切斷過往的傳統束縛,全心擁抱一個新的禮拜模式、一種新的信仰表達。

水晶教堂為建築大傳統下的「國際風格」的追隨者。國際風格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四十年(1940 ~ 1980 年),隨著逃離納粹政權的德國建築師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以及密斯.凡德洛登陸北美。

這一派主張「功能決定形式」(Form Follows Function),強調「建築是居住的機器」,刻意略過建築寄託精神和情感的功能。以極端理性邏輯的組織,重視將空間系統安排有序,以最佳合理化和最低限度的浪漫語言交織出建築量體,建築風格不具地方文化特色,要求放諸四海皆準,營建上,運用可以標準模具生產的材料,例如鋼構、玻璃面板、混凝土板等。

來到北美後,密斯在芝加哥一地蓋了重點高樓建築,也在伊利諾理工學院建築系系館蓋了一棟具代表性的建築,以理性的鋼構、玻璃和透明簡易的平面著稱,樹立了美國現代建築的國際風格典範,影響了那一代的年輕建築師,其中之一即是菲利浦.強森。

Data
座 落 │ 美國.加州加登格羅夫市(USA / Garden Grove, California)
規 格 │ 69 長×47 寬×42 高(公尺)
建築期 │ 1977 ∼ 1980 年
建築師 │ 菲利浦.強森(Philip Johnson)
型 式 │ 現代風格與國際風格(International Style)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