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百大特色小學/像家一樣的學校 走!到太魯閣上學

穿過太魯閣閣口的紅色牌樓,黃色校車行駛於蜿蜒的中橫公路上,天色漸開,立霧溪下切侵蝕而成的峭壁深谷就在眼前,陽光灑在白色大理石峭壁上,特殊的石英成分閃爍亮晶晶的光芒。校車穿過一連串的隧道,燕子口、九曲洞、天祥……。上午八時十五分,抵達山谷裡的小學。
北歐式尖頂校舍,童話般的出現在這僅有五戶居民的山谷中。這是西寶國小,因為風貌獨特,被形容為「全國最美麗的小學」。許多遊客誤闖這裡,以為是太魯閣景點,不解的問:深山裡怎麼會有這種學校?它是十一年前,全國教改呼聲下,台灣的第一所官辦森林小學。
再過四年,這所學校就歷半世紀。當年為了開墾中橫的榮民與原住民子弟,所設的西寶國小,後來人口不斷流失,學生一度只剩九人,瀕臨廢校。十幾年前,一位「魯冰花」老師、一位「抵死不願上山」的校長,和一位願意改變的公務員,改變這所學校的命運。
盧秀玉上山教書時僅三十出頭,單身,滿腔教學熱情。校舍破舊如工寮,她帶著僅剩的九個孩子,在雲霧裊繞中作畫,為孩子買昂貴的宣紙、畫布、水墨與油畫顏料,幫他們報名參加畫展,帶他們走出山谷去旅行。自己的存摺剩多少錢,她無所謂。因為電影「魯冰花」裡也有一位教孩子畫畫的美術老師,所以孩子家長稱她為「魯冰花老師」。
民國八十三年,西寶孩子得到「中華民國世界兒童畫展」首獎,被媒體大幅報導後,能見度打開。當時花蓮縣教育局長莊三修上山探視,被山上活潑的孩子、得天獨厚的學校環境所震懾,留下深刻印象。西寶是全台灣極少數坐落於國家公園內的住宿型小學,條件獨特。莊三修決定,要將西寶分校升格為實驗小學,做為花蓮縣教育改革先鋒。不過,地處深山,誰來開先鋒?
莊三修屬意當年花蓮永豐國小校長黃慶茂。美術科出身的黃校長治校有口碑,但不願被「發配邊疆」,於是莊三修編了一個故事,說連李遠哲都看好西寶發展成為實驗性小學,藉此鼓舞黃慶茂,黃慶茂這才勉為其難上了一次山,但印象難忘:「我推開橋上的小門,一進去,眼淚快掉出來。有幾間廢棄教室,玻璃窗破了也沒有補,像破爛的工寮,滿地是油畫顏料。但是使用中的教室很乾淨,戶外也種滿花草。」
「我坐在橋上看著幾個小朋友搭帳棚,一個老師跟他們一起玩,小朋友不怕生,跟我打招呼。我坐了兩、三個小時,也沒講話,看著他們,思緒一片混亂。」
他當時執教地區距西寶一百七十公里,路途遙遠,他勢必無法兼顧家庭。下山後,他回絕莊局長要求。但是,莊三修不理會,還是指派他上任。被趕鴨子硬上架,黃慶茂只好揮別家小,遷居深山的荒蕪老校。
西寶國小偏僻,住校傳統已延續數十年,這是任何學校的招生劣勢,但能發展成特色嗎?為何學生都要在像方盒子的教室上課?有可能是圓形或六角形建築嗎?「像家一樣的學校」概念,在黃校長的腦袋開始醞釀,從硬體到軟體,尖屋頂、木地板、閣樓、草坪、生態池,都是因應「家的感覺」而設計。一般學校的操場,競賽意味濃、溫馨感低,他大膽捨棄。五年級舒庭的媽媽,回憶第一次到西寶國小參觀時,問老師:「怎麼沒有操場?」老師回答:「整個太魯閣都是我們的操場啊!」
經營偏遠小學,不能陷入傳統思維。換一個角度,為什麼不將太魯閣轉化成孩子的操場、孩子的教室?西寶的得天獨厚,是台灣其他二千六百所小學不可能有的。這個大校室擁有:
太魯閣大理岩是台灣露出地表最古老的岩層,形成年代可追溯至二億五千萬年以前。西寶的孩子每週上下學都會看到睡著,但國外遊客必須飛千里而來。
太魯閣的高山峽谷聞名於世,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所據,當中躋身「台灣百岳」者即達二十七座之多。峭壁千仞的峽谷地區,是台灣獼猴、長鬃山羊、台灣野豬等哺乳動物、九十種鳥類的活動區,堪稱野生動物的快樂天堂。
不過,理想是一段革命的過程。分數主義與快樂上學,是不同教育派系之爭。體制必須突破,不同慣性的老師們必須認同,才能走出一條路。莊三修與黃慶茂一路披荊斬棘,其間有黯然離去的教師、抨擊質詢的民意代表。
原本不願調來的黃慶茂,為打好西寶基礎,待了八年。花蓮市的學生一個個到深山讀書,他親自挑選的優秀教師也願意留下來,學校展現前所未有的生氣。現在,西寶走出自己的教學主張,「三生課程」(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態教育)就是歷經數年實驗後的特色課程。
西寶孩子每週至少住校三天。七歲的孩子一入學,老師抓著一雙雙小手,從盛飯、洗碗、掃地、折棉被、洗澡開始教起。
一般生活教育強調整潔、禮貌、秩序,這些西寶都有,但多了一項「如何營造與享受家的溫馨」,「老師愛小孩、小孩愛老師」,強調「愛自己、愛他人」。為什麼「愛」如此重要?「一個孩子在學校享受到家的溫馨,得到愛的滋潤,背後就會產生一個『支持系統』,他的受挫力會更強。」黃慶茂說。
至於「生態教育」則發展出認識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動植物與習性,野營、野外求生、重回舊部落等。尤其是高年級孩子,每學期都要挑戰一次高難度步道,或獨立規畫遠距旅行。
這裡的孩子很奢侈,整個太魯閣都是他們的教室。他們躺在廣場橋上看書,趴在草地上解數學題,在杉樹群下大聲朗誦《金銀島》,在溪邊演《三國演義》的赤壁之戰。獵戶座流星雨來了,有哪個學校能像西寶,全校老師和學生搬出睡袋躺在自己教室外觀星,平均每小時三十顆的流星雨,還有好多火流星!課本上的知識,躍然紙上。
目前該校學生有四成原住民、六成漢人。每個孩子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這崇山峻嶺間,與異質文化的同學日夜相處,一起洗澡、睡覺、玩耍、吵架、合作,二十四小時相處。除了書本知識,住宿生活,更是他們最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針對未來人才需要的能力特別提出:「人際能力」,是三大關鍵能力之一。這包括:與他人一同學習、生活、工作的能力;建立、維繫、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尊重、欣賞他人文化與價值觀的能力。這是考試卷不出的考題,測不出分數的隱形能力,但是,西寶以整個太魯閣壯闊的環境,用二十四小時去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