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美食檔案》煙腸熟肉大腸煎 鄉土美味好解饞

 雖然台灣的面積並不大,但卻有著眾多省份的移民聚集在此,因此美食的風貌,比起一些地大物博的國家,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像是大家熟知的「北麥南米」的分野,就代表了中國北方人跟南方人的主食差異。所以單單一種麵粉,可以做甜鹹點心,也能扯出麵條兒來。更別提把麵漿一和,順著滾水逐次落湯而煮,就能做出如撥魚兒、麵疙瘩等食品。
  至於米呢?可也不遑多讓。別看小小一粒,似乎不起眼。但只要掌握蓬萊米、在來米、糯米等特色,照樣能做出米糕、油飯等佳餚,甚至連米漿團做的粿粽、菜包等,也都是使人懷念的好口味!
  只是,澱粉做的食物,因量大多半會被歸類為能飽腹的主食,所以常被俗稱為大腸圈,或是大腸煎、糯米腸這種點心,就成為澱粉食品中,少數能成為大家配麵、吃炸食、挾香腸時,不可或缺的要角!
  像是台南的煙腸熟肉裡,就少不了大腸煎助陣。瞧!滿滿小菜裡,不是香噴噴的熟肉、就是內臟、蟳丸等好料,但此時若少了清淡的米腸搭配,等於就是少了一味。璐璐每次吃到難下嚥的米腸時,就免不了思思念念,由老字號阿財點心攤,所販售的那種以天然腸衣製作、毫無腥燥的米腸了。
  說來真是奇妙,只要一口咬下,彷彿就能把裡面包藏的許多小珍珠化開,任由它們在口腔中自在地喜悅飛舞。此時若沾上哇沙米一起吃,那還真是拿魚翅來換,我也不肯鬆口的美食呢!(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206巷8號06-2246673,可宅配。)
  至於在台北呢?雖然曾經找到由台南人自製的大腸煎,但是「同款不同師父」的諺語應驗,滋味總是有差。因此後來,只能到賓國大腸煎去聊解饞癮。
  其實賓國的大腸煎,看起來像是蒸的。而腸衣雖然味道未退得很乾淨,但卻可證實不是以人工腸衣所造。至於糯米的資質,由於比較偏軟,因此稍等冷透了再吃,才能有著極Q潤的美味。
  至於醬料方面,可說是店家最厲害的絕招,能把璐璐剛說的缺點,完全掩飾並昇華成美食。此時若點碗粿仔條、叫份肉凍、燙青菜一起吃。還真是充滿著鄉土的氛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