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農村long stay,體驗農夫生活

記者陳界良/專題報導
曾罹癌的台大碩士羅文祥,在苗栗縣公館鄉南河村租農地種植有機蔬菜,提供街友棲身,日前還租下閒置農舍,開始推動農村long stay,遊客也可到農場「打工度假」,折抵住宿費用,希望讓遊客體驗真正的農村生活。
農場幫忙 可折抵住宿費
羅文祥說,農村long stay不是民宿,沒有豪華設備、不提供打掃,也沒有提供盥洗用具,住的是真正農舍,廚房、浴室共用,遊客可自備或到農場買有機蔬菜自行烹煮。住宿費將低於1000元,遊客也可到農場幫忙,折抵住宿費。
日前有1名遠從高雄而來的農場志工,就住在尚未整理、簡陋的農舍內,每天早上就到農場幫忙種菜、拔草,晚上睡在農舍中,整整1個月,瘦了9公斤,原本精神不好、睡不著與便秘等全都好了,讓他心滿意足地回家。
羅文祥估算,2戶農舍8間房,若每天住宿費800到1000元,1個月只要有10天出租,就可打平租金。農委會正推廣「小地主大佃農」計畫,他將提出申請,加上苗栗縣政府提高有機栽培補助每公頃10萬元,可作為整建農舍經費。
羅文祥說,農村long stay也可與「打工度假」結合,住宿者可在農場打工,折抵房價或換有機蔬菜,並以此為據點,前往附近鄉鎮遊覽,若玩遍了,再移到另一個農場住宿,農村發展long stay,閒置農舍將不會浪費,甚至可帶動休閒農業與觀光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