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體驗免費旅行新趨勢 「iHaoke」愛好客提供交換住宿

交換住宿專題報導1〉
十年前,信衡原本是一位運動員,在一次意外的運動傷害之下造成脊椎嚴重受傷,下半身幾乎癱瘓。很幸運的是,在經過母親細心照顧與醫生的手術之後,信衡恢復了健康的身體,為了感恩,他發了個願,希望透過騎單車環島的方式,去拜訪育幼院的小朋友,並替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到外面看看世界,信衡在網站上徵召可以提供免費住宿的網友,讓他可以順利的完成這趟公益的旅程………
信衡的心願才在網站上登出,就有許多熱心的網友提供信衡在旅途中免費的住宿,並且願意一同陪著信衡騎單車一段路。這個能提供免費住宿的網站就是「iHaoke」愛好客網站),在這上面有許多熱血的網友,散佈在全省各地,提供交換住宿的好客網友們,信衡一路從台北到宜蘭、花蓮、台東等都是由「iHaoke」網站上的網友熱情的提供免費住宿。
「iHaoke」愛好客網站其實就是一個在台灣提供交換住宿的網站,目前集結了全台1300多位的熱血網友,提供交換住宿,而創立「iHaoke」網站的站長劉俊毅自己本身就是個愛好旅行的背包客,在2008年7月設立了「iHaoke」網站,號召網友們提供免費的交換住宿,以互助旅行的方式來體驗免費旅遊。
劉俊毅表示,「iHaoke」網站當初成立時,就是先從身邊的幾位朋友開始提供免費的交換住宿,慢慢的在用口碑介紹的方式讓網友們介紹許多不錯的「好客網友」們,開站半年多,已累積了1300多名台灣網友熱情的提供免費住宿服務。
「iHaoke」網站更貼心的為看不懂中文的外國朋友設想,透過Google多國語言的網頁翻譯方式,將網站翻譯成20多國語系,雖然翻譯的結果有所落差,但是大意上都能讓外國朋友了解,目前在全台各地有哪些地區與網友可以提供免費的交換住宿服務。
因為熱血,因為好客,「iHaoke」網站上其實接待過許多外國朋友,並且也達成許多愛好旅行網友們的心願,站長劉俊毅就表示,前不久才剛接待完一位從香港來體驗台灣旅行的朋友,再之前也有位香港女生因婚姻發生問題,希望透過旅行來沉澱心靈,也透過「iHaokea」網站來台灣遊走了一趟,更與網友們交換了一些心得,甚至有位台灣男生提出希望以搭便車的環島的心願,「iHaoke」網站上的網友也都熱情的提供夜宿的地點,「在這個網站裡,我們看到台灣人好客、熱情與熱心的一面,這是一種更貼近在地化的旅行方式,相信也是未來更新興的旅遊型態。」
為了保障交換住宿會員的品質,目前「iHaoke」網站的會員分為三種認證方式,無認證、電子信箱認證、信用卡認證等。劉俊毅表示,未來希望透過真實身份認證的方式,例如身份證號碼認證以更確保品質與安全性,另外,劉俊毅也表示,交換住宿雖有好意,但也常提醒網友在選擇交換住宿的會員時,要多留意評價、以及最好結伴同行,甚至如果是女生的話最好選擇女生會員的交換住宿會更安全。
未來,「iHaoke」網站還希望提供免費「交換學生」的體驗,例如高雄中山大學的學生想來台大體驗一下3天的課程,網友們可以透過交朋友的方式,帶高雄的同學們來台大旁聽課程,並了解台大校園的文化。以這種非正式的交換學生的方式,讓不同學校的學生可以互相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