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ETTODAY

不恰當愛心是暴力!冬季捐贈衣物 你該注意的6大重點 Google+, 01 Feb 09:01 AM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冬季天氣涼,不少單位開始募集棉被、衣物、文具等捐贈物資。捐贈雖然是好事一樁,但是不適宜的捐贈,卻會令收送單位增添不少困擾,更會為當地造成無法回收的垃圾。長期關懷柬埔寨居

不恰當愛心是暴力!冬季捐贈衣物 你該注意的6大重點
Google+, 01 Feb 09:01 AM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冬季天氣涼,不少單位開始募集棉被、衣物、文具等捐贈物資。捐贈雖然是好事一樁,但是不適宜的捐贈,卻會令收送單位增添不少困擾,更會為當地造成無法回收的垃圾。長期關懷柬埔寨居民狀況的安可蛙吳哥窟民宿業者許紘捷,投入物資整理及協助捐贈多年,就曾經收過穿過的內衣褲、臭襪子等捐贈品,許紘捷指出,「捐贈前需要更多同理心關懷」。

「不恰當的愛心,其實是一種暴力,因為說不得。」捐贈一事雖然簡單,但是仔細考慮到當地需求並不容易。許紘捷舉例,整理物資時,常收到飯店贈送的小罐清潔用品或者用過的薄肥皂,「用過一兩次就丟,村落沒有垃圾場,反而造成當地負擔。」捐物資的困難並非募集,而是整合單位的事前調查與事後分配是否得當。「每個地方條件不同,需求就不一定相同。」許紘捷表示,捐贈要依照當地現況實際需求,並不是將家中不要的東西都丟出來這麼簡單,更要以同理心思考,才能有效利用愛心。

許紘捷指出,短期志工團體幾乎都會教導刷牙來舉例,由於牙膏牙刷屬於長期都有需求的消耗品,所以衛教之後,如何在日後持續發放牙膏牙刷,甚至建立追蹤與監督的機制,才真正達到效果與目的,也才是整合物資單位關心與著眼的重點。有鑑於不少「不恰當的捐贈」曾經發生,《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許紘捷,整理以下注意事項,以柬埔寨為例,給願意付出愛心的讀者參考。

▼示意圖,柬埔寨貧民窟。(圖/資料照)

捐贈物資須注意6大事項
1.高跟鞋或飾品不恰當:對多數人來說並非生活必需品,儘量以拖鞋或包鞋為主,捐之前鞋子務必清洗乾淨。

2.基於個人衛生,請捐贈全新的盥洗用品:飯店贈送的小罐清潔用品雖然方便,但是往往用不到幾次就使用完畢,村落並沒有垃圾的回收場,反而對當地亦是負擔,建議捐贈肥皂最為適用。清潔用品如肥皂、牙膏、牙刷、沐浴乳這類都是當地需要的物資。

3.自動鉛筆或是補充式的橡皮擦都「不需要」:這兩樣都是使用完之後,對於較於貧困的生活家庭而言,無法另行負擔購買的商品。建議直接捐鉛筆或橡皮擦(非填充式),避免造成塑膠品對於環境的負擔。

4.電器產品捐贈時,請考量是否需要用到電池:電池的費用對村民是項負擔,電池使用完畢,也很難把電池帶到市區回收,會對土地造成極大的污染。若捐贈電腦給當地組織,也請確認電池效命跟電源線是否一併附上,避免造成當地困擾哦。

5.以柬埔寨為例,夏季衣物,避免過於裸露的服飾:
對於保守的村民來說,輕薄透光的衣服或超短的褲子穿起來會令人害羞,也不太恰當。

6.針織毛衣或偏冬天的衣服也不恰當:對柬埔寨而言,需要穿的機會很少,這裡天氣多半炎熱,輕薄的外套可以為他們遮陽,但是太厚的衣服就不適當,年底氣溫早晚溫差大,若真的有需要較厚的衣物。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