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ETTODAY

不屈服、有骨氣的漆黑古城 日本國寶五城「松本城」 Google+, 28 Jan 11:30 AM 圖、文/卡瓦納,摘自《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高寶書版 「城がなくなれば松本は骨抜きになる」失去城堡的松本,也失去了松本的骨氣――市川量造。 每當想到國寶五城之一的松本城,我就想到明治

不屈服、有骨氣的漆黑古城 日本國寶五城「松本城」
Google+, 28 Jan 11:30 AM

圖、文/卡瓦納,摘自《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高寶書版

「城がなくなれば松本は骨抜きになる」失去城堡的松本,也失去了松本的骨氣――市川量造。

每當想到國寶五城之一的松本城,我就想到明治時期將松本城保留下來、松本市民「市川量造」說的這一句話。在我心中「松本城」與「骨氣」畫上了等號!這是一座不屈服、有骨氣的古城。

松本城原先是信濃國(長野縣)守護小笠原氏為了保衛自己的主城「林城」而興建的支城──「深志城」。小笠原氏後來遭到武田氏的侵攻,領地盡歸武田信玄所有。武田氏將深志城作為經營松本盆地的據點。武田氏滅亡後,深志城一度回歸已經投奔德川家康的「小笠原貞慶」手中,深志城就在此時改名為「松本城」。但西元1590年隨著家康被移封至關東,小笠原氏也隨之轉封,松本城成為豐臣秀吉的家臣「石川數正」的領地。

對於日本戰國有所了解的朋友,一定對石川數正有著極深的印象。石川數正是德川家康還稱為「松平竹千代」時,在駿府當人質的時代就跟隨德川家康的家臣,一路跟隨家康的他,在德川的家臣中位高權重,可說是筆頭家老。但數正居然在1584 年的「小牧長久手戰役」後離奇的出奔、投靠豐臣秀吉,石川數正的出奔和明智光秀的反叛一樣,是日本戰國史上至今尚未有定論的離奇事件之一。

▲松本城本丸的入口處「黑門」。


▲松本城天守,採用的是豐臣秀吉喜愛的黑色外表。

松本城在石川數正的兒子「石川康長」時代,開始了大規模的興建工程,建立了現今松本城的基礎規模。松本城後來陸續被小笠原氏、戶田氏、堀田氏、水野氏等領主統治,一直到戶田氏第二度入主松本藩後統治者才穩定下來,不再更迭領權,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

▲月見櫓。月見櫓是和平時代的象徵,在戰國時代絕不會出現這種門戶大開的天守設計。


▲ 在松本城前,外觀模仿松本城的「青翰堂書店」,是內行人才知道的祕密景點。

明治時期廢城令頒布之後,松本的天守和其他建築物慘遭拍賣,松本城面臨被拆除的危機。松本市民市川量造不忍松本骨氣的象徵──松本城就這樣被拆毀,於是變賣家產、並在松本城內召開博覽會收取入場費,成功地把松本城的建築物給買了回來。保存下來的松本城因為年久失修,面臨了傾斜倒塌的重大危機。所幸經過「明治大修理」和「昭和大修理」兩次的大規模整修後,松本城恢復了原本的外觀,至今依然昂首挺立著。

松本城是現存十二天守中唯一一座的平城,在外觀上有許多和其他古城不同的特色,首先是松本城的黑色外觀。對於顏色,前後兩位的天下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喜好。豐臣秀吉喜歡黑色的天守,德川家康則喜歡白色的天守,松本城的黑色外表被認為是石川數正、康長父子向秀吉表達忠誠的手段。而天守東面有著朱紅欄杆的「月見櫓」,也是松本城的建築特色之一,這種門戶大開的建築方式,也只有在承平時期古城才能看得到。

到訪松本城多次,欣賞到了春櫻、冬雪下的松本城美景,如要我推薦一個最適當的季節,我想我會建議大家在寒冬中到訪松本城,欣賞漆黑古城在雪化妝下的美麗儀態。「那實在是太可愛了。」來到這,也請務必停下您急促的腳步,在松本停留到晚上,才能欣賞到月光下松本城天守與水中倒影共舞的奇蹟美景。

在網路上分享日本古城的文章時,常常看到網友回覆我,說很佩服日本人對於古跡保存的用心,希望我們也能向他們看齊之類的留言。但如果稍對古城有研究的朋友,應該會知道其實日本人拆了非常多的古城還當做廢棄物來處理,松本市何其幸運!出了個「骨氣さん」市川量造,將這座松本的象徵保存了下來,替現在的松本市留下了難以估計的宣傳與觀光效益……

Information
松本城管理事務所
所在地:長野縣
城地種類:平城
建築年分:西元1504 ~ 1594 年
築城者:小笠原長棟、石川數正、康長父子
現況:現存十二天守、國寶五城
交通:
1. JR「松本站」東口徒步20 分
2. JR「北松本站」徒步7 分
3. JR「松本站」轉搭松本周遊バス「タウンスニーカー」(北コース),10 分後在「松本城黒門」巴士站下車
4. 松本バスターミナル(松本巴士轉運中心)搭松本電鉄巴士往「浅間温泉行き」方面,10 分後在「大名町」巴士站下車
營業時間:08:30 ~ 17:00(黃金週、暑假延後1 小時關閉,12 / 29 ~ 1 / 3 日休館)
費用:成人、高中生610 円,中學生以下300 円
參觀時間:2 ~ 3 小時
推薦季節:櫻花季、雪季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旅客票選世界15個最不友善城市
Google+, 28 Jan 11:09 AM

▲莫斯科被評選為最不友善城市,圖為著名聖瓦西里主教座堂(圖/維基百科)

文/麗塔

台灣經常被世界各地的旅客成為「非常友善」的國家,即使語言層次不一定能為旅客解決問題,但這種古道熱腸老想伸援手的性格,總讓人覺得溫暖。然而,世界這麼多國家,並不是每個國家的人都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外地人。根據著名旅遊網站Travel + Leisure 旅客針對266個國家友善度的排名,莫斯科因為「當地人對旅客沒什麼提供幫忙」、「整體社會非常冷漠」奪得「不友善國家」。

▲愛爾蘭戈爾韋被認為友善,圖為市中心(圖/維基百科)

除了莫斯科之外,美國和法國顯然也不太討旅客喜歡,像是戛納、馬賽、洛杉磯、紐約幾個大城名列前十名。美國大西洋城的紐澤西州被列為第二名的原因,其中一個旅客說到「這個地方很有趣,但前提是你喜歡賭博、不介意粗魯、快節奏的人們」;美國洛杉磯在其中一個旅客評論中非常糟糕「粗魯、不願意伸手幫助你的人還會想要詐騙你」。

然而,在這份報告中,被旅客選為世界上最讓人喜愛的國家,理由大致為下:充滿活力的夜生活、無可挑剔的文化、美味的食物等等,例如愛爾蘭戈爾韋被認為友善的原因是人們。

前15名被票選的不友善城市
1. 莫斯科
2. 紐澤西大西洋城
3. 聖彼得堡
4. 馬賽
5. 洛杉磯
6. 紐約
7. 費城
8. 巴爾的摩
9.拉斯維加斯
10. 法國坎城
11. 北京
12. 邁阿密
13. 華盛頓
14. 法蘭克福
15. 波士頓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