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ETTODAY

高雄燈會引進12米高螺旋溜滑梯 2/10起可「滑進愛河」 Google+, 27 Jan 05:29 PM 記者游琁如/綜合報導 2016年高雄燈會將於2月10日至2月22日於愛河流域沿岸舉行,高雄市以「雄猴~愛.幸福」為主題舉辦燈會,有猴年元素燈飾,萬人提燈大遊行、河岸煙火等,展期共13天。

高雄燈會引進12米高螺旋溜滑梯 2/10起可「滑進愛河」
Google+, 27 Jan 05:29 PM

記者游琁如/綜合報導

2016年高雄燈會將於2月10日至2月22日於愛河流域沿岸舉行,高雄市以「雄猴~愛.幸福」為主題舉辦燈會,有猴年元素燈飾,萬人提燈大遊行、河岸煙火等,展期共13天。還將從德國引進12米高立體螺旋溜滑梯,讓遊客可以滑向愛河。

▼高雄燈會。(圖/高雄市府提供)

本次高雄燈會結合旗山、岡山和佛光山燈會共同舉辦,是燈飾最多元、場域最寬廣的燈會。愛河燈會以高雄熊和高雄猴為主題設計,分為散播幸福、歡樂奇高雄過好年,「雄猴」一整年世界、星空幸福、圓滿祈福及特別燈飾等五個燈區,佈置有各式各樣可愛造型燈飾多達100餘座,高雄觀光大使「高雄熊」也將出現。

高雄燈會現場將從德國引進知名的公共藝術-立體螺旋溜滑梯,可體驗從12米高度滑向愛河的驚奇感受;萬人提燈大遊行,在2月20日元宵節前舉辦,廣邀國內外特色表演團隊及張燈結彩的大型花車,邀請到知名的卡通人偶小丸子家族,要在元宵節時與民眾一起提燈踩街,創造一條城市燈河。

除了愛河燈會外,還有佛光山自2月8日至3月8日舉辦的高雄市平安燈會;旗山燈會自2月6日至2月14日以「旗山萌亮點」打造5大特色燈區;岡山燈會自2月8日至2月13日辦理,以「福壽齊天─金猴吔」,規劃全台首創的大型廟宇主燈,利用魔幻光雕的手法呈現不同的主燈。

今年高雄燈會的人氣小提燈「高雄猴」,將小提燈與城市意象作完美結合,設計出划著香蕉船的台灣獼猴,除了充滿童趣與年味之外,船、香蕉、台灣獼猴更是滿滿的高雄意象,小提燈將會在大遊行當天定點發送給民眾  

2016年高雄燈會
舉辦期間:2月10日至2月22日
地點:愛河流域沿岸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漫步東京文青老街 試吃給超大片的神秘甜點店
Google+, 27 Jan 05:00 PM

文、圖/卡瓦納

東京的「清澄白河」站,是我在這趟前來日本的長榮航空機上雜誌看到的地點。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繁華的大都市不太有興趣,而鍾情於小鎮老街、文青特色店、神秘甜點美食,請背上背包,跟我來趟有神秘甜點吃、有手沖咖啡喝的半日散策。

首先帶大家看一下今天走的路線,紅色虛線就是逛清澄白河文青老街區的路線,指標則是這次散策的幾個重要地點。紫色粗線這一排有些特別的老屋可以看。

跟多年好友「和菓子」(日本零食! お菓子!粉絲團版主)約了一趟東京遊,我從秋田的田澤湖直奔而去,搭乘JR大約三個小時到達東京。從東京車站逛地下街逛到「大手町」,再轉搭「半藏門線」,兩站後即可抵達「清澄白河」。

前往清澄白河老街散策,我選擇從「B1」出來。

從B1出來之後可以看路上的路牌,往「深川江戶資料館」的方向前進就對了。

銀杏參天的這處是「清澄庭園」,它是三菱財團的創業者在西元1880年建成的庭園,當時作為私人招待所之用。看到這段介紹,我才知道原來三菱是歷史這~~~麼悠久的企業體啊!

沿著清澄庭園對面的小路往前,老店一間一間出現。當時我又有想要扛米的衝動了,幸好沒有湊過去看,不然這旅程可輕鬆不起來(笑)。

清澄庭園旁邊這排明治時代蓋的老宅,年代久遠,建築整齊但各自漆上不同的顏色,讓我想起澳門葡萄牙式建築的美景。這類建築物在東京已是少見,哪一年突然要整排拆除都市更新也是很有可能,來清澄白河務必要朝聖一下拍幾張照才行,畢竟老屋是只會少不會多的......。

不僅宅子老,連招牌也比老的,這些廣告字體看起來多有味道啊。

我是有點懷疑這些店家還有沒有營業?不過,上面的招牌字還沒有拆掉,斑駁的外牆也很難讓人想像到這是距離東京鬧區僅僅幾站的地方。

夾雜在老屋之間偶爾會出現新開張的文青店,通常是餐廳或咖啡屋、服飾店等等。這個景象讓我想起台北的赤峰街。如果只有新潮,味道反而不見了,就是這樣新舊夾雜,才覺新奇有逛街趣味。

日劇裡常有去澡堂洗澡的場景,而這處「辰巳湯」就是牆壁上面有貼富士山的那種,在東京是非常知名的澡堂,裡面有大浴池、三溫暖和難得見到的露天浴池。我想我應該看過不少日劇或電影在這取景,只是不知道原來就是這兒而已。大人一次入浴費用460円,如果想要體會一下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可以嘗試看看。

這間「桃太樓」聽說也是附近有名的中華料理餐廳,但是我看TABELOG評價只有3.06,不是很厲害的樣子。

地上的小風景挺有小城鎮的趣味。

到這邊都是上圖紫色路線的位置,現在要走回紅色虛線的老街區,往我們第二個目標:深川丼前進。

清澄白河的老街入口有兩座古老的燈籠,彷彿在照亮這條曾經繁華的老街。

就在入口的第一棟寫著「高木小鳥店」的店家前,一位老婆婆倚門而望。我的好友和菓子和婆婆攀談,問婆婆為甚麼牆上畫著小鳥?原來婆婆的爸爸以前就是在這裏開小鳥店撐持家計,但是爸爸過世之後就不再營業。婆婆說「這街上好多人都過世了」,聽起來好淒清......哪裏像是東京的感覺呢......

往前走幾步,夾雜在社區老店裡的新店家偶爾會出現探個頭。

這家是有名的雜貨店,賣各式各樣的食物和小玩具,老闆會戴上古代日本人的頭套招睞生意。這也是唯一一間我覺得最針對觀光客營業的店家。

我不知道這排樹木叫什麼名字,它在初冬看來真的好美好美。

我沒想到這裡會出現一間公廁,而且還這麼有日本味!這是我第一次在東京街頭看到這樣的公廁。

一連串老屋老店後,出現這樣的嶄新建築終於讓我想起我人在東京。

「靈巖寺」是德川幕府後期的一位政治人物「松平定信」墓地所在之處。他曾一度主政,日本從古時就是男女混浴,到了德川幕府後期產生買春、賭博等問題,為了穩定風紀,而頒布「禁止混浴令」,不過混浴風氣並沒有因此解除,一直到這幾十年,大多數的浴場才區分男湯與女湯。混浴的浴場在東北、九州還是偶爾可見,像這段行程中第二天體驗的乳頭溫泉秘湯「鶴之湯」就有混浴浴場。不過,我去泡湯的時候沒有一個女性進去泡就是了。

這是淨土宗開宗祖師「法然大師」幼年時代的塑像,只要是淨土宗的寺廟,大多會立這樣的塑像,最有名的在京都的知恩院。

這是地藏王菩薩,碑文寫著「江戶六地藏」,相傳這是仿造京都的「六地藏」在江戶(即現在的東京)的6個出入口立上地藏菩薩,這尊即是當年六位地藏的其中一位。由此可見,清澄白河這處老街區在當年江戶時代的重要性。

這座寺院1657年就已經矗立於此,日本真的隨便一所神社寺廟的歷史都超級悠久啊。

這處小廟宇是「長專院不動堂」,建立於1658年,堂內供奉的「出世不動尊」也非常知名。

這口鐘是江東區的有形文化財。

離開寺院,回到紅色虛線的路線上繼續往前。這間「深川宿」就是上面地圖的第二個紅色地標,它是「深川丼」的起源店家。深川丼是一種漁家料理,把貝類和蔬菜用醬油和味噌煮熟之後蓋在飯上,就變成這道美食。這種料理在東京只有這兒和「門前仲町」吃得到唷。

名店就是名店,連當紅女優「武井咲」都曾經來這兒拍過報導。我本來要在這裡用餐,晚上五點半過來卻發現關門了!原來它的營業時間很短,路過看到有開就該吃了不要等......

這間是當地居民很愛買的一間甜不辣專賣店,到的時候下午四點多,裏頭還在現炸新的甜不辣,顯然生意不錯。客人買的時候,年紀很大的老老闆會拿出一個小竹籃把甜不辣夾進去,結帳的時候再用塑膠盒裝好。最特別的,是老老闆算帳還在用算盤,現代真是太罕見了。

大部份甜不辣是冷的,雖然可以現吃但和台灣人可能不太適合。我挑了一款老闆推薦冷了也好吃、裡面包熱狗的口味,的確是蠻有魚漿的甜味,就是冷了有點顯油。

這家和菓子店「双葉」也開了三十幾年,最有名的產品是芝麻麻薯,老闆說是他的父親所創,連和菓子這樣吃遍南北甜食的人,也說在日本他只在這條街上看到有人賣芝麻麻薯。

這間奇妙的舊書店,不知道為什麼要擺一個假人在外面嚇人......大概是為了吸引大家注意他腳下這兩箱,一本書只要300円吧?

這間「杉原商店」賣的是手作豆腐,也是附近很知名的店家。

這條街上還有好多奇妙的景象,比方這位相撲選手,原因是有一位名相撲手就是清澄白河出身的,所以為他做了這樣的立像。

再往前走幾步路,就到了今天的第三個座標:神秘甜點店「藤堂プランニング(藤堂planingu)」。評分高達3.54,是附近很紅的一家甜點店喔。

這家甜點店到底有多神秘呢?他是沒店面的,只有在進入的巷口轉角處有個小指標。再來就是長這樣。

小小的招牌立在旁邊,烤蛋糕的香味四溢,經過這個巷口必定會聞到、停下腳步找尋香氣的來源。眼前不小心拍到的這位就是在賣蛋糕的老闆囉。從這條巷子走進去,就是買蛋糕的地方。

用這個角度拍應該更能理解我的意思吧......前方就是客人站的位置。

他根本就是一間工廠來著,只是打開一扇門在賣甜點。

這個工廠直營的店面,當然是沒位子可坐的,全部都是外帶。

所有口味都提供切片試吃,你決定要買哪一種,就直接賣給你一整個帶回家慢慢吃。最有名的是輕乳酪蛋糕,就是左上方第二列那一種。真的不要懷疑,八種口味都可以試吃,老闆還會一直塞給你,衛生紙也無限供應喔~

這是一整個蛋糕的價位,約6吋大小賣1600円-2100円實在很便宜,真不愧是工廠直營!

我吃了一堆不是招牌的但也很好吃,像這個乳酪塔,乳酪味道非常濃。說真的以這個切片的大小,外面賣一片至少也要300円跑不掉!

這個只剩半塊的草莓塔也很好吃,雖然草莓不像貴桑桑的知名蛋糕店那麼大,香氣和結實程度表現還是很好。而且是我最愛的有酸有甜,搭在一起超耐吃。

我發現試吃的品項裡,栗子派是我的最愛,厚厚的鮮奶油和上面超濃的栗子泥有夠搭的!如果要買我就買這個!

草莓蛋糕捲也非常好吃,但就是你能想像的味道。我真心認為日本鮮奶油太好吃了,幾乎沒有吃到失望的。

試吃完四片,我都飽了。老闆非常熱情一直要我們全部都試吃,大方得不得了,只可惜我的胃袋有限啊~買好一整個蛋糕後,會用這樣的橘色紙袋包裝起來,提去送人也好看。

再跟大家提醒一下這間試吃超大方的神秘甜點店在哪裡:

就是在這間「觀音堂寫真館」的巷子轉進去第一間就是了。轉角的小黑板上寫的就是甜點店的商品唷。

或者你也可以用這間「善德寺」當作目標,甜點店的位置就在它斜對面的巷子裡。

【深川宿】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三好1-6-7
電話:03-3642-7878
TABELOG評價:3.14 (超過3.5即算高分,可參考【日本旅行好用網站】Tabelog(食べログ):查詢美食必備http://serene1102.pixnet.net/blog/post/30705268)
營業時間:1130-1700,週一公休

【美好】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三好2-12-7
電話:03-3641-2929
TABELOG評價:3.05
營業時間:1000-1800,週日公休

【御菓子司 双葉】
TABELOG評價:3.05

【藤堂プランニング 工場直売(藤堂planingu工廠直營)】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白河2-5-2
電話:03-5620-1348
TABELOG評價:3.54
營業時間:1000-1900,無公休日

卡瓦納@京都 自由滯在。

卡瓦納 X 日本旅遊失心瘋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