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ETTODAY

雲海上的天空之城!被朝霧包圍住的日本「竹田城」 Google+, 30 Jan 11:01 AM ▲有天空之城美名的兵庫縣竹田城。 圖、文/卡瓦納,摘自《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高寶書版 你知道這幾年來日本討論度最高的古城是哪裡嗎?不是很多人去過的大阪城、熊本城或姬路城,而是有天空之

雲海上的天空之城!被朝霧包圍住的日本「竹田城」
Google+, 30 Jan 11:01 AM

▲有天空之城美名的兵庫縣竹田城。

圖、文/卡瓦納,摘自《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高寶書版

你知道這幾年來日本討論度最高的古城是哪裡嗎?不是很多人去過的大阪城、熊本城或姬路城,而是有天空之城美名的兵庫縣竹田城!

竹田城具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最先在標高354公尺的古城山上築城的是室町時代、但馬守護「山名宗全」的家臣「太田恒氏」。戰國時代「羽柴秀吉」攻下了這座城後,秀吉的弟弟「羽柴秀長」成為這座城的城主。到了西元1585年「赤松廣秀」入主竹田城後,開始了這座城的大幅改建工程。廣秀由於曾經參與萬曆朝鮮之役(朝鮮征伐),他將在戰爭中吸取的「倭城」的建築經驗應用在竹田城的改建工程之中。廣秀不過是一名兩萬兩千石石高的小型大名,在興建竹田城的過程中他受到了豐臣政權的全力支援,才能完成這座雄偉的城堡。

廣秀後來因為在鳥取城攻略戰的失敗,被德川家康命令切腹自殺,此後竹田城先是由「山名豐國」入主,但不久後因幕府的政策而廢城,竹田城自此進入了數百年的枯寂之中……。

近年來隨著古城觀光的興起,竹田城再度躍上舞台,展現在世人面前。竹田城所在的古城山位於山間小盆地的正中央,每年從10月底到12月初的深秋季節,在日出時分,古城四周會被朝霧所包圍,而從竹田城對面的「立雲峽」觀景台看過來,整座古城宛如浮在半空中、雲霧之上的「天空之城」。

▲整座竹田古城宛如浮在半空中、雲霧之上的「天空之城」。

到訪竹田城可以全程徒步上山,或是搭「天空巴士」或開車在「中腹駐車場」下車後再徒步上山。而上山的登城道主要分為四條:一條是車站後方、法樹寺旁距離最近,但坡度最陡最難爬的「駅裏の山道」;一條是「表米神社登山道」,第三條是坡度最和緩最好爬、和車道並行的「南登山道」,最後一條是竹田城後方的「山城の鄉登山道」。

我在2014年的年初、2015年11月分兩度到訪竹田城,第一次到訪竹田城時因為「駅裏の山道」在整修(現在已經整修完畢了),因此從「南登山道」上山。走到了中腹駐車場後就看到了很多的登城遊客,探訪這麼多山城,竹田城是我看過最多遊客到訪的古城。上山的登城道因為前晚下雨的關係,地面十分溼滑,非常容易滑倒,請計畫要拜訪竹田城的朋友要特別注意了!

到達竹田城後我進入了竹田城的「南千疊」,這裡可以眺望到竹田城城下的市區景色。到訪之時本丸是被圍起來無法進入的!因此這一次很殘念的無法從本丸的高處眺望整座竹田城。不過因為前幾日竹田城降下了大雪,因此到訪時看到了略施薄粉的竹田城「雪化妝」美景,也算是值得了。因為冬季積雪容易讓人滑倒,從2014年起竹田城冬季時會縮短參觀時間或者禁止入山的!所以要前往時,建議先上官網查詢。

▲竹田城本丸因為不堪遊客紛沓而來而崩塌,因此在2014年時進行整修。

到訪竹田城卻沒有看到竹田城的雲海,這個遺憾一直在我的心中揮之不去。2015年的11月分臨時訂了機票,第二度前往竹田城,希望能看到傳說中的天空之城美景。

竹田城雲海的出現條件如下:

一、10月底到12月初的秋季。
二、前幾天下雨當日卻放晴的天氣。
三、日出後到早上八點之前。

出發前一星期看了看天氣預報,發現預計到訪日天氣不佳,這樣雲海出現的機率就更低了……本來想放棄的,但在友人的鼓勵之下,還是依事前計畫前往竹田城。

當天晚上我是投宿在離竹田站有一站距離的「和田山」,第二天凌晨四點半起床,看了看外面發現天氣不錯,沒有下雨!連忙地收好裝備與行李,前往車站搭乘五點二十一分出發的第一班JR電車前往竹田。到達竹田後,出站一看,我心想:不會錯了!這一天就連竹田的街道上都有著淡淡的霧氣,看來看到雲海的機會非常高!

▲法樹寺旁的「駅裏の山道」。

從車站出發,徒步前往「立雲峽」,走過安靜的街道進入了黑漆漆的山路,從立雲峽山下開始的這段山路非常地暗,可說是伸手不見五指,請務必自備手電筒上山。半小時後我到達了山腹的駐車場,此時開始有非常多準備上山的遊客,停車場都被擠滿了。

▲登山道遇到下雨,非常濕滑難爬!建議穿登山鞋上山。

這三十分鐘左右的路程,非常溼滑、不好爬,坡度也很大,走起來頗為累人……到達了擠滿人的第三展望台,站在高處、往竹田城的方向一看――雲海包圍著的天空之城竹田城美景,躍然在眼前。這感動難以言喻,你應該親自到訪,親身感受我所經歷的一切,和我所看到的美麗景色。

▲從JR「竹田站」就可以看到山上的竹田城跡。

Information
JR 竹田車站售票口旁、竹田城售票處、山城の鄉
所在地:兵庫縣
城地種類:山城
建築年分:西元1431 年
築城者:太田恆氏
現況:國定史跡

交通:
1.JR「竹田站」下車,再徒步前往竹田城
2.3月底到11月有從「竹田站」或「山城の郷」發車的全但巴士「天空バス」(天空巴士)(http://www.zentanbus.co.jp/information/7772/

營業時間:08:00 ~ 18:00
(冬季禁止入山期間:2016年1月4日~ 2月29日每年冬季入山時間和日期不一定,請以朝來市網站為準)
費用:成人500円,中學生以下免費
參觀時間:3~4小時
推薦季節:10月底~12月

卡瓦納@京都 自由滯在。

卡瓦納 X 日本旅遊失心瘋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