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美食檔案》潤餅皮抹SKII?羅東羊肉卷真迷人

曾經在無意間看到一首詩:「調羹湯餅佐春色,春到人間一卷之,二十四番風信過,縱教能畫也非時。」春節一過,其實冬天的腳步,也將慢慢遠離。而且因著過年時的大魚大肉,想必很多人一想到油膩飲食,就要退避三舍。所以到了街市,幾乎都想要吃些清爽可口的點心不可。
  而在宜蘭的羅東夜市,向來是以港式滷味、炒羊肉等小吃比較出風頭。但近一年多來,竟然出現了一攤料真價實的潤餅攤,每到夜幕低垂便大排長龍,這就不免使人納悶了。
  原來在宜蘭人的餐桌上,吃潤餅並不算是過節常態。當然在夜市裡,賣的人也不多。所以有回宴客,竟發現宜蘭來的長輩連潤餅都不會包,甚至還對排滿一桌的材料嘖嘖稱奇。
  所以才使得璐璐有著:宜蘭人不吃春捲,當然也不會賣春捲的迷思。結果當親自到羅東這攤潤餅卷一瞧,竟被此處烙麵的功夫所深深折服。
  原來老闆從童年開始,家中本來就是在做麵食生意,因此對麵粉的調配比例,有著比別人更深切的認識。而作潤餅皮,自然也是家學淵源。由此可知,宜蘭人不是不吃春捲,而是吃得比較少,這點還真是璐璐搞錯了。
  談到這裡,戴著深色鏡片的老闆,便遞給我一片剛烙好的潤餅皮單吃。並說:「你看看,它是不是很油亮,跟一般餅皮的霧面感覺不同。」的確,這塊餅皮不但有著自然的香鹹,同時感覺薄韌爽口,想必有更好的餡料承載能力。
  果不其然,當老闆娘陸續加入羊肉、高麗菜、豆芽、胡蘿蔔絲、豆干、蛋酥等料後,一卷碩大無比的春捲便呈現出來,使人真是後悔,不該吃了美味的川東牛肉麵後,才跑來這兒哪!
  而一口咬下,非但羊肉部分不見腥羶,同時老闆還說:「這兒的羊肉絕對無筋,也沒有怪味,都是我挑選跟調配很久的口味。果然不錯吧?」
  此外,璐璐還向他要了一小杓蛋酥品嚐,結果卻被一股奶油麵兒的酥脆勁兒,弄得欲罷不能。這個,簡直是拿來單吃也沒問題的好吃,太讚了。因此誰說宜蘭人不吃潤餅春捲?只要好吃,這後頭的隊伍,還真是越排越長了呢!(芳林潤餅卷,羅東夜市109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