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ETTODAY

揚州炒飯不只是炒飯!1600年前「碎金飯」文化遺產 Google+, 05 Jan 08:01 PM ▲揚州炒飯有1400年歷史。(圖/記者胡琪俐攝) 記者胡琪俐/揚州報導 江蘇省揚州市為「揚州炒飯」的故鄉,相傳這道料理源自1600年前的隋朝,當時越國公楊素非常愛吃的「碎金飯」就是它前身,揚

揚州炒飯不只是炒飯!1600年前「碎金飯」文化遺產
Google+, 05 Jan 08:01 PM

▲揚州炒飯有1400年歷史。(圖/記者胡琪俐攝)

記者胡琪俐/揚州報導

江蘇省揚州市為「揚州炒飯」的故鄉,相傳這道料理源自1600年前的隋朝,當時越國公楊素非常愛吃的「碎金飯」就是它前身,揚州炒飯製作技藝已被江蘇省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除此之外,揚州還有很多美食,其中包括湯包、獅子頭、鹽水鵝等等, 遊客到當地不僅能欣賞美麗風景,還能大飽口福、好好祭一下五臟廟。

▼揚州三丁包。(圖/記者胡琪俐攝)

揚州當地流傳著「早上皮包水」這句話,說明了當地人喝早茶的習慣,他們會搭配各式包子,像是三丁包、豆沙包等等,用熱騰騰料理度過每一天早晨,還有人用「先開窗,後喝湯」形容蟹黃湯包,意思是剛出籠時皮薄湯汁飽滿,吃的時候可以一口氣將裡面的湯吸光。

▼麵是揚州人一年四季都愛吃的主食。(圖/記者胡琪俐攝)

這座擁有2500年歷史的名城裡,除了美食還藏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建築,例如建於南朝劉宋時期的大明寺,集佛教、文物古蹟、園林美景於一身,吸引了很多信徒參拜朝聖。

▼揚州大明寺。(圖/記者胡琪俐攝)

如果想要參觀清代鹽商住所,可以到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個園」走走,這裡種滿各品種的竹子,還有假山做為造景,處處都能看見主人的品味和巧思。

▼揚州個園。(圖/記者胡琪俐攝)

至於位於個園附近的東關街,全長1122公尺,是揚州最具代表性的一條歷史老街,現在整條街都有商店進駐,相當適合想要逛逛街、買當地小特產的遊客。

▼東關街裡有很多特色小店。(圖/記者胡琪俐攝)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