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情報總監布萊爾:美需助台維持兩岸軍事平衡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新任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今天在國會指出,台灣總統馬英九就任後,台海情勢是幾年來最正面的發展,但美國必須確保兩岸都無意採取軍事行動,關鍵即在維持兩岸軍事平衡。
布萊爾(Dennis Blair)強調,「台灣關係法」的目的就是要維持台海平衡,讓台灣不致因為缺乏防衛能力而需聽命於中國,中國也不能藉由壓倒性的軍事優勢威嚇台灣。
他相信,只要美國維持台海平衡,讓兩岸都無意採取軍事手段,自會朝政治與民間交流的方式解決問題。他認為應可透過安排,使台灣獲得國際空間,同時讓中國放心「一個中國」政策是實際可行。
布萊爾並說,中國持續增加軍費,的確會對台灣造成更大的威脅,除非台灣在這方面有所作為。而美國是世界唯一幫助台灣防衛的國家,因此美國仍將協助台灣維持軍事平衡,讓中國軍方無法採取軍事高壓。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今天舉行聽證會,討論當前與未來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布萊爾應邀出席說明歐巴馬政府的政策。
委員會副主席龐德(Christopher Bond)首先提及美國面臨的多項國際議題,包括與俄羅斯關係的緊張、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敵意可能引發衝突、中國與台灣的對抗、北韓持續進行核武發展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等。
布萊爾在開場簡報中指出,台灣是美中關係當中緊張的一環,但台海情勢已經獲得紓緩,自去年5月馬英九總統上台後,重啟與北京的對話,台海兩岸領導人都審慎樂觀維持這種降低對立的關係。
但他也強調,人民解放軍為了準備台海可能的衝突,持續進行軍事現代化,事實上,中國當前的國家安全利益已經遠超過台灣海峽。
布萊爾說,中國全面快速地發展民間與軍方的太空能力、令人憂慮的網際空間能力及試圖發展海軍投射能力。他說,中國海軍的能力已經在索馬利亞(Somalia)海岸打擊海盜的行動中展現。
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提問時指出,布萊爾對台海情勢經驗豐富,並有多項著作分析,台灣與中國的變動局勢是個難題。
范士丹說,當前中國沿岸仍部署許多飛彈對準台灣,而美國出售台灣防衛武器又觸怒中國,不過中國當局現在開始採取行動和緩台海緊張。最近台北故宮博物院有意與北京交流,此事雖小卻是好的跡象。她詢問布萊爾,如何看待中國與台灣的新動態,美國應該注意哪些部分?
布萊爾回答,馬總統當選後的各項進展,「是近年來我們見到最正面的」,馬政府與中國採取的行動令人非常鼓舞,這些作為包括解決旅遊、銀行業務以及文藝交流等事務性議題。
他強調,營造有利兩岸人民的動力非常重要,他為兩岸都採取這樣的作法鼓掌。
至於美國可以採取的作為,布萊爾說,主要是確保台海雙方都不至於想採取軍事行動,這意味著「維持(軍事)平衡」,這也是台灣關係法的明確目的。
他強調,很清楚的,台灣不能因為缺乏防衛能力就覺得必須一切聽命於中國,而中國也不能以一面倒的優勢來威嚇台灣。
另一方面,布萊爾表示,台灣也必須認知,長期的安全需要與中國方面的各項安排,而非僅僅只依賴軍事防衛,如果美國可以維持正確平衡,那麼大家就會朝向以政治與人民互動的方式解決問題。他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兩岸做得到。
他認為,可以透過一些安排,使台灣獲得渴望的國際空間;同時讓中國放心,「一個中國」是實際可行的政策。
所以他說,美國只需要鼓勵兩岸持續這些交流,且確保台海雙方對軍事冒進毫無興趣。
洛克斐勒(John Rockefeller)則提及1996年中國對台灣發射飛彈的台海危機事件。他說,他持續憂慮的是,當前軍事現代化的新一代解放軍軍官,是否比老一代的資深將領更為愛國、更想冒進?
布萊爾回答,美國在這方面並無足夠證據來說明,他個人在中國的經驗是,新一代的解放軍軍官的確比較積極且張揚,他們被教導隨時要攻擊台灣,以實現中國的歷史使命。但他說,戰爭通常就是老人派年輕人上場犧牲生命,老一輩通常因為知道危險而比較保守,所以很難說年輕一代解放軍將領會如何改變。
他指出,中國並未處於戰爭,不像美軍隨時投入戰事,美國年輕士兵目睹弟兄陣亡,知道戰爭是怎麼一回事,戰場上這些狀況都非原本想要的計畫,但解放軍的軍官不知道這些,他們推演兵棋、演習,這些演練沒有流血,也沒有死亡。
布萊爾說,洛克斐勒的憂慮有道理,新一代解放軍軍官也許不像資深一代一樣對於戰爭審慎,雖然整體而言,中國領導階層是一群相當謹慎保守的人士,他們認知到中國的主要問題是內政;他們也了解不能只聽軍方的意見,只要有更審慎可靠的方法,他們都會採行。
他表示,自己不會排除洛克斐勒對中國新一代軍官的憂慮看法。但他認為,目前中國領導班子多數相當小心審慎。980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