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美食檔案》乾肉臘腸有歷史 南門市場藏珍饈

格講起來,即使大環境並不怎麼理想。但今年過年,菜市場那種萬頭鑽動,拿著消費券或現金買東買西的熱鬧景況,還真是讓攤販們使勁似地喊出破盤價來。因此不少趕辦年貨民眾們,也不自覺買了比平常更多的食物。
  而這幾天開工後,想必之前囤積的熟食應該吃完,但過年前買的金華火腿、臘肉、肝腸、臘腸,由於味道偏鹹,恐怕一時半刻是清不光的。因此若不想繼續拿來做蒜苗炒臘肉吃,倒不如拿來蒸雞、蒸魚,甚至做份腊味合,還要來得別緻得多。
  話說肉類的加工,可說是人類脫離茹毛飲血之後,才開始有的方法。只是最早期的處理,只有以火灼熟食用而已,還談不上保存。
  一直到夏商時代,醢(肉醬)出現了。周朝時,孔子也開始把「束脩(肉乾)」作為學費。而漢代時,除了脩之外,還有被稱為脯、臘等乾肉食品出現。所以雖然只是小小的乾肉食品,但沒想到其演化的歷史,還真是漫長啊!
  像每年過年時,璐璐最愛的就是由南門市場上海火腿買來的產品。由於店主陳老闆具有多年經驗,且在大陸也有工廠,因此秉持其標準跟口味做出的臘味,不僅聞起來香,連吃起來,也有珍饈妙饌之感。
  而這樣講究的火腿、臘腸,無論拿來做火腿煨麵,火膧燉雞,甚至燒奶油白菜時,上頭點綴幾抹蒸熟的火腿,都能展露出獨一無二的風味。
  至於湖南臘味呢?這兒也有賣,不僅部位精鍊,肥鰾透光,同時燻香十足,頗為豪邁。此外,之前提的謝記珍寶食品莊,其所製之臘肉、臘雞更是專業,下飯格外耐吃。
  所以,雖然有人愛去天然臺這種湖南餐廳點份兒腊味合下酒,但趁年節材料齊備之際,還是自家來蒸更為過癮。且若遇有不速之客時,也不怕忙亂失禮了。
  作法是拿臘肉、臘腸、臘雞洗淨蒸熟切片後排碗,裡面置筍片按壓結實,再淋上以酒釀、臘八豆(傳統市場有售)、砂糖、辣豆瓣或辣椒粉、水所攪成的調味汁,重新入鍋蒸熱入味,約十五分鐘,起鍋後倒扣即可。而這種作法雖然繁複,但比起只擱酒、糖的館子口味,可更加馥郁迷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