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公共場所菸灰缸絕跡 商家顧客各有吸菸對策

菸害新制行不行專題報導(2)(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後,公共場合的煙灰缸變成稀有物品,「顧客永遠是對的」不適於菸槍,表面看來公共場所的菸害減少;然而,上有政策,老闆和顧客自有對策。
在長春路開店賣餛飩的一名老闆娘說,現在只能套交情,拜託老顧客移駕到門口抽菸,畢竟她是三面通風半開放的店面,從外面就能看到裡面是不是有人抽菸;可是隔壁的店家愈晚生意愈好,卻不見老菸槍全部走出來抽菸。
不只這位老闆娘懷疑餐廳到了晚上對抽菸的客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某位董氏基金會位成員透露,他上館子吃飯,看到店經理和老客人商量,快打烊時把大門關上,只要外頭沒人看到去檢舉,店經理就當作沒看見客人在店內抽菸。
今年春節期間,一輛寫著「中華心、台灣情」的巴士停在南京東路某家飯店前面,8、9位中國大陸旅客穿著飯店提供的白布拖鞋,寒風中站在門口車道吸菸,轉角不顯眼角落有個煙灰筒。飯店公關Amy說,總是要讓房客有地方丟菸蒂,為了這個煙灰筒該擺在哪裡才合法,主管還真是傷腦筋。
旅行社負責人司徒峰說,這年頭能夠出國旅遊的中國大陸旅客,多半有些「國際經驗」和「文化水平」,有的甚至自備煙灰缸,還是精緻的景泰藍材質,一問之下,他們到過也是嚴格禁菸的新加坡等地;不過,還是有陸客在長途車程忍不住藉口如廁,其實是抽菸解癮,有的半夜偷偷在客房抽菸,飯店也不敢得罪。
台灣導遊莊申台說,現在帶大陸團在接機時,就會提醒陸客認清禁菸標誌,在前往阿里山、日月潭的長途車程中,他就會多一句提醒:「前面休息站,有衛生間,外面可以吸菸」。
莊申台說,先把規則講清楚,菸槍陸客為了面子和避免重罰,幾乎都能忍耐著不違法抽菸,可是抱怨是免不了的,最常聽到的是:「你們台灣未免太不給人方便了!」
的確,餐廳、飯店、風景遊樂場所的室內空間,處處不方便抽菸,結果造成門口充斥著的菸味,和隨處亂丟的菸蒂。任職大中華證券的唐如怡說,現在只要經過餐廳門口,她都要憋住氣,如果不快步通過菸霧迷陣,保證一身菸味,害得她少了漫步逛街的樂趣。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菸害稽查、董氏基金會接獲的菸害檢舉案件,顯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首月的成效顯著,最直接的指標就是處處可見的禁菸標誌,以及很難找到的煙灰缸和煙灰筒;稽查和申訴的案件以職場二手菸害居多。
然而,公共場所真的完全菸害絕跡了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一方面是新法所訴求的社會約束力成形,需要一段時間;另一面則考驗稽查人員的執法技巧,否則夜幕低垂時分,菸害防制法就跟著執法人員下班。980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