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ETTODAY

嘉義梅山公園達7成開 下周進入最後花期 Google+, 22 Jan 06:25 PM 記者游琁如/綜合報導 嘉義的梅山公園梅花已達7成開,因連日大雨影響,不少花瓣被打落,梅山鄉公所表示,目前開花狀況已達今年最佳狀態,預計花期僅到月底,想賞梅的旅客,要把握最後一周機會。 梅山公園是南台灣欣

嘉義梅山公園達7成開 下周進入最後花期
Google+, 22 Jan 06:25 PM

記者游琁如/綜合報導

嘉義的梅山公園梅花已達7成開,因連日大雨影響,不少花瓣被打落,梅山鄉公所表示,目前開花狀況已達今年最佳狀態,預計花期僅到月底,想賞梅的旅客,要把握最後一周機會。

梅山公園是南台灣欣賞梅花的勝地之一,從12月下旬開始,3000株梅樹陸續盛開,整片全白的梅園,頗具詩意。今年的梅山公園因近日寒流加上連日大雨,僅有七成綻放。梅山鄉公所表示,花期已經進入最後一周,預計月底就會結束,有計畫前往賞梅的旅客,務必多加留意。


▲▼梅山公園梅花進入最後一周。(圖/取自嘉義縣梅山鄉公所臉書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最強寒流來襲 三大賞雪景點路段交通管制懶人包
Google+, 22 Jan 06:09 PM

▲最強寒流來襲,中高海拔山嶺也被預告將下雪。(圖/翻攝自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粉絲專頁,賴麗芬攝,資料照片)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最強寒流來襲,在水氣足夠的情況下,中高海拔地區有機會看到雪景,也為了保障民眾的安全,部分道路也安排了交通管制,民眾出門前一定要記得先看交通管制,以確保你所要走的路是否有管制,才不會最後敗興而歸,《Ettoday東森旅遊雲》統整了以下的交通管制情形,讓雲友們能夠安全出門穩穩上山。

1.陽明山
(1)仰德大道於連續假日期間,上午8時至下午3時於復興橋頭原即有管制無通行證之小客車上山。
(2)101甲縣道(百拉卡公路)道路狹窄、彎曲,如果有下雪情形,陽金公路進入101甲線道入口處及大屯自然公園設置交通管制點,裝有雪鏈之車輛視車輛通行狀況放行,其餘車輛一律禁止進入。
(3)大屯山車道除公務及媒體車輛外禁止汽機車通行。

若陽明山降雪公車狀況調整如下:
(1)、三重客運休閒公車111,128路停駛。
(2)、大南汽車休閒公車129、230、小8及小9 (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路停駛。
(3)、光華巴士681路停駛。
(4)、大都會客運休閒公車108路(含區)調整方式及首都客運小15路調整方式
(一)108路:停駛。
(二)108區間車將調整為108左線:陽明山總站-小油坑-陽明山總站、108右線:陽明山總站-冷水坑服務站-陽明山總站。(詳附件,公車業者將於車頭前加掛牌面供民眾辨識左線及右線) 。
(三)首都客運小15路由捷運劍潭站行駛至冷水坑服務站折返。
兩業者將視實際雪線位置,提前於雪線前緣折返,108左線調整至竹子湖折返,108右線及小15路至菁山遊憩區折返。

▲太平山白色一片的雪景,讓人好像置身在純白的國度裡。(圖/翻攝自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粉絲專頁,資料畫面)

2.太平山
全長25.3公里的「宜專一線」,在8公里以上就會有道路結冰現象,易造成車輛打滑太平山售票站將會機動進行通行路段管制措施,引導遊客先進入位於宜專一線4.3公里處的 「鳩之澤溫泉區」,等待區域路段的開放,另外,由太平山莊往翠峰湖的翠峰景觀道路亦將視氣候狀況進行分段破冰及交通管制措施,並將於現場機動公告,民眾仍需要準備雪鍊,並做好禦寒工作。

▲每年都會降下瑞雪的合歡山,今年靠著最強寒流,預計也將降下不凡的雪量。(圖/取自合歡山賞雪機動團粉絲專頁

3.合歡山
(1)自1月23日起至24日止,將實施交通管制路段內容:台14甲線7.5K(清境國民賓館)以上路段,除大客運車視實際情況通行外,禁止甲類大客車行駛。
(2)請遊客自備加掛雪鍊,目前在鳶峰遊客服務中心設有加掛雪鍊服務,建議在上山前在平地購買價格較便宜,切勿向路邊或違規兜售流動攤販業者購買,以確保自身權益。
(3)進入合歡山地區遵守國家公園各項禁止規定,另因食宿不便利,請事先查詢預定,並自行準備食物,備不時之需,並呼籲身體不適、幼童以及有高山症病史者,請儘量不要上山,以免因氣溫、氣壓空氣濃度劇變而引發症狀或惡化。

其他預計封閉路段:
1.台7線(下巴陵)至(西村)路段22日晚間6時至23日上午7時,預警性封閉。
2.台14甲線(翠峰)至(大禹嶺)路段自22日晚間7時起至23日上午7時實施預警性封閉,並於翌日視天候及道路狀況後再決定開放通行或限加掛雪鏈車輛通行。
3.台20線南橫公路(利稻)至(向陽)路段23日下午6時至24日上午8時,預警性封閉,車輛皆無法通行。

其他視情況管制路段如下
1.台9線北宜公路:坪林(38K)至二城(68K)
2.台7甲線宜蘭支線:南山(30K)至勝光(54K)
3.台8線中橫公路:碧綠溪(109K)至慈恩(132K)
4.台21線新中橫公路:草坪頭(110K)至塔塔加(145K)
5.台18線阿里山公路:隙頂(52K)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88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超凡而優雅、寫實而夢幻!不容錯過的世界10大教堂
Google+, 22 Jan 06:01 PM

文、圖/王裕華、蔡清徽,摘自《遇見世界十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時報出版

在《遇見世界十大教堂》一書,作者王裕華、蔡清徽特別收錄世界十大教堂,將之分為五大古典、五大現代教堂,以歷史進程安排,10間教堂的重點分別如下:

不容錯過的五大古典教堂

聖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建於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又稱查士丁尼大帝)的鼎盛時期。在歷史上,查士丁尼一世是少數神權與君權集於一身的帝王,他為了鞏固君士坦丁堡做為東羅馬帝國的首都,面對東方蠢蠢欲動的勢力樹立堅固的堡壘指標,發願興建聖蘇菲亞這座橫跨古今東西的偉大教堂。大教堂回顧羅馬建築風格,但更具前瞻性,其高度和穹窿的跨距皆超越前代。為解決負重的問題,建築師還特別運用幾何學,創新發展出新的結構細節「弧三角」(pendentive),幫助圓形重量能更有效分布在方型的平面立柱上。

 

聖母院(Notre Dame)

哥德建築的代表作。透過一座座大教堂的興建,中世紀的哥德風格被奠定為法國的民族風格,教義上由於「光」的預表性與《新約.約翰福音》完全契合,因建築體釋出大部分的牆壁做為窗戶,讓哥德專有的飛扶壁完美搭配玫瑰花窗,被視為最貼切的教堂型態。此「人工光線」因彩繪玻璃創作者的詮釋手法,顯得炫爛奪目,如同啟示之光一般,在觀賞者的心靈綻放。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雖然同為哥德風格,但哥德風抵達了英國,又多了一層「道德」的正當性,其表現手法顯得更現代一些。西敏寺獨特之處在於其平面空間的規劃,與傳統的教會相比之下,無論是功能或形式都大相迥異。這與西敏寺定位為「御用殿堂」有關,也開啟了大教堂在君主政權時代的新篇章。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與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

文藝復興時期的瑰寶,橫跨四百年興建完成,迄今仍使用頻繁,為教皇舉辦禮儀活動最重要的座堂。教堂內外承載了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的藝術家們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桑加羅(Antonio daSangallo the Younger)、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馬代爾諾(Carlo Maderno)等大師的代表作及設計巧思,皆匯集於此地。此外,米開朗基羅於西斯汀教堂的穹頂畫和壁畫皆為曠世鉅作,其震撼性無可言喻,即使非基督教信徒也為之動容。

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雖仍在興建中,卻已名列世界遺產,由差一步被追封為聖人的西班牙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 iCornet)所設計。這位因考試未臻理想、差點與專業擦肩而過的建築師,終身未婚,堅守天主教修身紀律,將對天主的熱情化為「聖家堂」的設計圖和模型。高第的接續者在原有的設計圖上,繼續鑽研細節,將高第一生企求的「上帝的豐富」以各種圖形、圖案、雕塑呈現出來。以致「聖家堂」如同多面切割的鑽石,讓眾多的觀者著迷。此教堂也是本書最後一棟依照古典精神設計的大教堂。

不可不知的五大現代教堂

 

拉特瑞修道院&廊香教堂(Convent of La Tourette & Ronchamp Chapel)

出自建築大師柯比意的兩座教堂名作。現代建築泰斗柯比意致力為後工業革命的建築及都市問題尋找解答。早年奠定他建築不朽地位的建築理論與原則,即模距、規律、重複性、有效實用性等考量(簡稱為「建築五原則」),以及對新美學的探討,充分呈現在拉特瑞修道院的教堂設計中。但晚期廊香教堂的設計,可以看見他的自我顛覆,以一種非機械、有機且饒富詩意的新手法詮釋教堂。透過這兩座教堂可以看見他對教堂靈性意義的不同詮釋。

 美國空軍官校卡達小教堂(Air Force Academy, Cadet Chapel)

SOM 建築師事務所的作品。這是一棟非純粹的教堂;正如上一個世紀流行的建築信念「外型反映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教堂建築或許不需要執著於單一功能、單一形體,而是由需求導引出最後的樣貌。這一棟教堂的一、二、三層平面分屬不同的教堂功能: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

水晶教堂(Crystal Cathedral)

美國後現代建築大師菲利浦.強森(Philip Johnson)的作品。此教堂秉持著後現代挑戰權威的精神,以迥然不同以往的教堂形式,顛覆了傳統教堂的典型論(stereotype),也推翻了教堂建築之原型(prototype)的預設。重點不在定義教堂為何,而是提出質疑——為什麼不能是?教堂為什麼不能沒有立面?教堂為什麼不能有不同以往的空間原型(比方星形)?為甚麼不能以演奏廳的無柱空間塑造崇拜空間?

「風、水、光」系列三教堂(The Trilogy:Church of wind, light and water)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三座教堂。當建築反主為客,成為反映並烘托自然元素「風、水、光」的舞台時,教堂建築呈現了跨越宗教的普世性。安藤雖不是基督徒,但他費工夫鑽研《聖經》,尋找上帝的別名:聖靈的「風」、生命的「活水」、基督的「真光」,並將個別教堂的元素發揮出來,成為雅俗共賞的詩篇。難怪安藤的教堂感動許多人,尤其是追求「一霎那的永恆之美」的結婚佳偶。

 

千禧教堂(Jubilee Church)

由白派建築(White,風格崇尚現代主義雕刻的純白光滑)領銜代表理查.邁爾(Richard Meier)設計。此棟位於義大利羅馬的教堂以「解構主義風格」(Deconstructivism)詮釋神聖空間。解構主義志在分解完整的意象,將整全以個體組合重新詮釋。解構主義的風格代表有「立體派」、色彩學方面有「蒙德里安」(Mondrian)、構圖方面有康丁斯基的「點、線、面」。透過解構的手法,建築師成功地將教堂和社區活動中心的功能結合,並精心營造出「船」的意象,期許帶動周遭的都市發展風貌。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