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ETTODAY

冰淇淋、布丁配150年「山六醬油」 竟然有焦糖香味 Google+, 13 Jan 04:01 PM ▲邁向尋找百年醬油之路。(圖/東森旅遊提供,以下皆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山六醬油位於小豆島,所生產的醬油是當地著名的特產,已有150年的歷史,被日本文化廳登錄為有形文化遺產,目前由第五代

冰淇淋、布丁配150年「山六醬油」 竟然有焦糖香味
Google+, 13 Jan 04:01 PM

▲邁向尋找百年醬油之路。(圖/東森旅遊提供,以下皆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山六醬油位於小豆島,所生產的醬油是當地著名的特產,已有150年的歷史,被日本文化廳登錄為有形文化遺產,目前由第五代的山本康夫先生接手經營。對山本康夫先生而言,醬油代表的是將珍貴有形的傳統飲食文化,是傳遞給世世代的堅持與責任,因此他沿用家傳百年的杉木桶來釀造醬油,所釀造出的醬油有濃郁的百年風味,非常值得品嘗。

能獲准參觀這百年的醬油工廠,是非常難得的,所有工作人員進去前,都要用毛刷先去除身上的灰塵,圍上圍裙才行,如此講究才能做出好品質的醬油。

▲進入工廠前必須先將身上的灰塵拍掉,保持乾淨才能入內。

進入山六醬油重要的釀造廠,看到巨大而古老的木桶,裡面就是擺放醬油的重要原料,原料包含大豆、小麥、鹽及水,而大豆、小麥必須先蒸過,再將他們特製的菌種及其他材料加入木桶裡,而醬油發酵過程最重要的菌種,如酵母菌、乳酸菌,居然就附著在木桶的周邊,那些看起來白白的木屑,其實就是最重要的菌類,還不止如此,釀造房的周圍樑柱上也佈滿了珍貴的天然菌,當原料放進木桶裡後,與空氣中的天然菌自然作用下,才能發酵出百年風味的頂級醬油,這也是山六醬油無可取代的原因之一。

▲▼杉木桶的天然菌是釀造醬油的重要功臣。

山本康夫先生為了讓醬油原料與空氣中的天然菌充份作用,在春夏兩季的發酵期,每天要爬到大木桶上,拿著3公尺長木桿不停地攪拌至少20分鐘,這真是超累人的工作,據山本康夫先生自己說,每天攪拌20分鐘,連續2個月,他就瘦了4公斤。而這醬油要發酵多久才能吃呢?山本康夫先生說,要完全熟成需要2年的時間,哇~滴滴醬油得來不易啊!

▲需拿滾子不斷攪醬油,每次工時需二十分鐘,但必須持續幾個月之久。

由於製作醬油的杉木桶,每一個使用能長達100年,但製作杉木桶在日本已經是即將失傳的技藝,山本康夫先生為了傳承,特別去學習杉木桶的製作,這杉木桶圓周有1.8公尺,需要至少3個人才能合力完成。

▲山本康夫特別去學習杉木桶的製作,才完成這個傳統杉木桶。

▲杉木桶的製造過程需三個人協力,否則是很難完成的。

這麼辛苦釀造而成的醬油到底是什麼味道呢?山本康夫先生請我們品嚐美味醬油的方式,居然是將醬油加到冰淇淋跟布丁裡~甜點加醬油…吃起來會不會怪怪的呢?沒想到試吃後,驚為天人,加了六山醬油的冰淇淋居然會產品焦糖的香味,而上面的黑豆真的是太美味了,原來食物原來的甜味就是最棒的~

▲用醬油加入冰淇淋及布丁中,冰淇淋竟有焦糖的口味,令人驚訝。

ヤマロク醤油株式会社
地址:香川縣小豆郡小豆島町安田腳背1607
電話:(0879)82-0666
傳真:(0879)82-1293
網址:yama-roku.net/index.html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