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ETTODAY

奈良鹿因它變多 4個小知識讓你秒懂「春日大社」 Google+, 21 Jan 11:01 AM ▲奈良春日大社火紅的牆面與吊燈很吸睛。 記者蔡玟君/奈良報導、攝影 到奈良除了到東大寺,火紅外牆讓其外表更加醒目的「春日大社」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更是小鹿在奈良擁有崇高地位的起源地,如果你還沒去

奈良鹿因它變多 4個小知識讓你秒懂「春日大社」
Google+, 21 Jan 11:01 AM

▲奈良春日大社火紅的牆面與吊燈很吸睛。

記者蔡玟君/奈良報導、攝影

到奈良除了到東大寺,火紅外牆讓其外表更加醒目的「春日大社」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更是小鹿在奈良擁有崇高地位的起源地,如果你還沒去過,以下分享4個小知識,讓你秒懂這座世界遺產!

▲鹿造型的手水舍。

▲春日大社至東大寺一帶的鹿比較不怕陌生人,偶爾還會和旅客互動。(影/記者蔡玟君攝)

1.春日大社與鹿的淵源
從手水舍到籤詩都是鹿的造型,可見鹿與春日大社深厚淵源。神職人員表示,傳說,天神騎著白鹿降臨春日大社,從此之後奈良人就將鹿視為神的使者,鹿也開始在奈良代代繁殖,現在奈良境內大約有1300多頭鹿,在春日大社外野可見親人的小鹿自在來去;因野生鹿眾多,在奈良街道上也不時可見注意鹿出沒的警告牌,成為另類有趣風景。

▲一路排開的石燈籠。

▲春日神社境內的吊燈。

2.壯觀的「萬燈籠」景觀
道路兩側一座座石燈籠,以及神社內的走廊整排懸掛吊燈,是春日大社代表性景點。神職人員指出,春日大社共擁有2000座石燈籠、1000盞吊燈,統稱為「萬燈籠」;神職人員表示,這些燈籠代表祈福,在古時僅有權貴才能申請吊燈,石燈籠則是一般平民祈福時納獻,漸漸形成如今壯觀的景象。

▲藤浪之屋內可讓旅客體驗萬燈籠點燈情況。

神職人員表示,萬燈籠每年僅有三天點燈,分別是2月3日、8月14日與15日;在春日大社的付費區內則設有一間藤浪之屋,讓旅客可以在其他時間也可以感受點燈時的浪漫景象。

▲藤浪之屋內展現萬燈籠點燈時的情境。(影/記者蔡玟君攝)

▲因風災貫穿屋頂的巨樹,至今仍完整保留。

3.強調「人與自然共生」概念
從春日大社的建築細節,可以充分感受到「人與自然共生」的概念。神社走廊配合山坡斜度而建,連門都可見是斜的;此外,昔日因為風災,曾有大樹被強風吹起、直接穿透屋頂,但神社卻並沒有因此砍除,反而是將屋頂修復後讓大樹繼續生長,成為神社內另一處特別的風景。

▲春日大社迎來第60次式年造替。

4.20年一次的「式年造替」
日本許多神社都會有所謂的式年遷宮、式年造替儀式,意即利用傳統工法重建神社、或進行整修,春日大社每20年一次的「式年造替」則是針對本殿進行整修,2016年正是舉行第60次式年造替的時候,旅客今年前往時也許有望看得到。

配合第60次式年造替,春日大社也特別推出白鹿設計的詩籤,成為吸睛焦點。

▲因式年造替特別推出的白鹿籤詩(上圖右)。

春日大社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參拜時間:4月-9月早上6點至下午6點;10月-3月早上6點半至下午5點
本殿前特別參拜區:需付門票500日圓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