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ETTODAY

品味、時尚典範!巴黎人周末這樣過 7大流行慢活景點 Google+, 05 Jan 01:30 PM 文、圖/One day in Paris,摘自《One day in Paris帶你遊巴黎》,時報出版社 Route 7 流行慢活路線:過一個巴黎人的周末 經歷過輝煌興衰也引領過革命的巴黎人

品味、時尚典範!巴黎人周末這樣過 7大流行慢活景點
Google+, 05 Jan 01:30 PM

文、圖/One day in Paris,摘自《One day in Paris帶你遊巴黎》,時報出版社

Route 7 流行慢活路線:過一個巴黎人的周末

經歷過輝煌興衰也引領過革命的巴黎人,在歷史淬鍊下,血液裡根植了對各種事物不妥協的高要求。特別在自我提升、生活細節、品味養成上,巴黎人都無懈可擊,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典範。

那麼巴黎人到底是怎麼樣的群體? 法國(不住在巴黎) 人喜歡稱巴黎人為bobo 族。「bobo」是近十年來在法國很流行的詞,意指「布爾喬亞—波西米亞人」(Bourgeois-bohème),布爾喬亞是古時貴族沒落後,隨工業革命致富的新興資本貴族,波西米亞則泛指帶點浪漫色彩和理想主義的人。

法國人口中的bobo 族,就是那些表面上很左派(關心環保、崇尚有機食物、喜愛文藝活動、重視社會關懷、上健身房),其實骨子裡還是蠻右派(崇尚資本社會)的人。而這個描述正符合近年來在巴黎風頭最健的一個新興族群:他們絕不盲從,但也不標新立異;不追求時尚,因為自己的獨特風格就是時尚;對於細節要求到刁蠻的地步;效忠「LOVE & PEACE」精神;吃有機食品、穿精緻低調品牌,對他們而言,價錢不是問題,能反應自我價值最重要。

巴黎的力量也在於這種態度,這一趟路,我們想帶大家去走一趟巴黎bobo族的午後時光,體會他們如何將沉重的歷史包袱融合於現代日常生活中。那細膩的輕巧感覺就如同初春陽光,在冷冽中溫柔地落在肌膚上,讓人渴望大口呼吸自然。現在就一起出發,戴上耳機,搭配每個景點的配選歌曲,讓現代流行音樂陪伴我們慢遊吧!

[1] 貝西村Bercy Village
配選歌曲LUCE〈POLKA〉
Website

貝西村舊址叫聖艾米里翁大道(Cours Saint-Émilion),十七世紀時就是巴黎最重要的紅酒市場,全法國的酒都會經過塞納河先運到這裡存放,再從旁邊的聖貝納堤岸(Saint-Bernard)運輸到各地。這個運輸中心到了十八世紀成為世界最大的紅酒集散中心, 倉儲及運輸腹地也擴散到塞納河兩岸。隨著鐵路和公路發展,依靠塞納河船運的貝西處在巴黎的邊陲角落,地位逐漸改變。一直到八〇年代,老貝西隨著新建造的巨蛋體育中心、公園、圖書館等設施改造,才徹底蛻變新生,變成巴黎休閒文化、流行娛樂的代表區域。

貝西村是巴黎官方保護的歷史古蹟,四十二個酒窖倉庫和遺留在地上的運輸小鐵軌,悄悄訴說過去的繁榮歷史,現在在貝西公園裡還能看到一些過去的葡萄園和老倉庫。而全新進駐的時尚餐廳以及商家,卻賦予此地無比活力,讓貝西村看起來有復古與前衛混搭的摩登感! 隨處可見的紅酒運輸文化遺蹟,巧妙地與精緻高質感的時尚品牌、創意餐廳、兒童活動中心、藝廊等完美融合。

此外,這裡還藏了一個很神祕的博物館,就在主街建築的後面,以前是運輸腹地的倉庫,後來老演員兼古董商法旺(Jean-Paul Favand)在這邊放置他的收藏,最後成立私人「遊藝藝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Forains)。什麼樣的收藏這麼佔空間呢? 原來是十九世紀以來世界各地的遊藝場木偶、遊戲臺、面具……不但是珍貴的古董藝術品,更充滿魔幻的魅力!

例如這座一八九七年的Manège de vélocipèdes 就是鎮館之寶。鐵輪巨大的單車、協力車、三輪車相連在一起,嵌合在圓形的大軌道上。當大家同時開始踩,整座「旋轉鐵馬」就瞬間動起來,最高可達每小時七十公里,比馳騁的駿馬還快! 難道人不會飛出去嗎? 其實圓形鐵道非常精準地向內傾斜了完美的角度,讓人既不會往圓心掉下去「犁田」,也不會被離心力甩出去。腳踏車騎快不驚人,驚人的是在一百多年的古董上騎那麼快……十九世紀旋轉鐵馬發明時,路上的腳踏車還沒有這種遊藝設施上多呢。

這個奇幻空間平常需特別預約才能進入,但每年聖誕節後到跨年期間,都會舉辦狂歡活動,開放大家買票入場遊玩。年底到訪巴黎的人,與其去迪士尼樂園,不妨來這暗暗的倉庫跟古董遊樂設施玩吧。

遊藝博物館 Musée des Arts Forains
53 Avenue des Terroirs de France 75012 Paris
TEL:+33(0)1.43.40.16.22
Website:www.arts-forains.com/
地鐵M14 Cours Saint-Émilion (聖艾米里翁大道)
開放時間:每年約十一月底會公布,通常從聖誕節前一週到跨年,請查詢官方網站

主街走到盡頭是知名連鎖電影院UGC,東部巴黎人喜歡和朋友約在這裡吃個中餐,然後看場電影,之後再喝一杯、逛街。每到歐洲盃或世界盃足球賽,各家酒吧的客人更是塞到滿出來,只要一進球,就會此起彼落地傳來歡呼聲。在這裡能夠遇見最真實的巴黎人,而且週日也營業噢!

歌手Luce 有著典型巴黎bobo 的形象,她無法複製、鮮豔的個人標誌,非常受巴黎女孩喜愛。這首著名的歌〈POLKA〉將老香頌的調調摩登化,就像我們閒逛的貝西村一樣,讓人忍不住隨著音樂律動,在貝西村蛻變後的老鐵軌上輕舞。

貝西村Bercy Village
28 Rue François Truffaut, 75012 Paris
地鐵站 :M14 Cours Saint-Émilion (聖艾米里翁大道)
開放時間:每日營業11h00—21h00 (餐廳營業到2am)

[2] 貝西公園 (Parc de Bercy)
配選歌曲 Yann Tiersen〈L'après midi〉
Website

貝西公園緊鄰著貝西村,在逛完街、看完電影之後,可以從地鐵站口旁邊的一道鐵門馬上鑽進一片翠綠,回到自然的懷抱。耳機裡搭配著Yann Tiersen的〈L'après midi〉再適合不過了 ! Yann Tiersen 是法國最重要的現代作曲家,經典的《艾蜜莉異想世界》配樂就是他的作品! 讓我們隨著鋼琴旋律的流緩散步,陪自己靜下心來,在公園裡享受自然的呼吸。

一九九四~一九九七年期間,密特朗總統在貝西區進行了一連串現代化大改造,不但建起大型體育中心,開闢了貝西公園,保留周邊的紅酒集散中心。這佔地十四公頃的綠地是巴黎第十大公園,裡面又再分成三個主題花園:

1. 浪漫花園(Jardin romantique)最靠近貝西村商業主街,有魚塘跟睡蓮池。

2. 穿過兩條行人橋之後會來到植物園(Parterres),種植常見的食用蔬果,提供學校校外教學使用,是讓小朋友瞭解植物生長的最好生物課堂,也有舊時倉庫轉變成的植物溫室。

3. 再繼續往下走,會來到最北邊的 les Prairies,是由樹林環繞而成的大草坪,最接近貝西體育中心,二〇〇四年體育中心改造時,加蓋了直接通往體育中心的天橋,整合和擴大了貝西公園的活動區域。夏天時,常擠滿踢足球、玩滑板和野餐的家庭。在大草坪的左側隨著小瀑布拾級而上,是為響應孩童人權而建的二十一個世界各地孩童雕像群,非常可愛。右側是法國電影資料館(La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是為保護法國電影傳承而產生的機構,也是世界最大的電影資料庫。

接著,我們來到西蒙波娃橋(Passerelles Simone-de-Beauvior)的上層,踩著咿呀作響的木板橋面橫跨塞納河,走到對面的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3] 西蒙波娃橋Passerelles Simone-de-Beauvior
配選歌曲 Vanessa Paradis & M〈La seine〉
Website

二〇〇六年落成的西蒙波娃橋是巴黎第一座以女性為名的橋,當年的巴黎市長德拉諾(Bertrand Delanoë)提議以法國女性主義先驅西蒙波娃命名時說:「愈來愈多女性的貢獻不容抹滅。」自此之後,巴黎有愈來愈多街道、廣場以女性命名 。

此外,西蒙波娃橋也是塞納河上最巨大的橋,長達三百多公尺,但造型卻很優雅,兩條交叉曲線簡潔地在河上勾勒出巴黎的現代氣息,連接右岸的貝西公園和左岸的法國國家圖書館。鋼材為主的建材,搭配木質走道地板,沒有任何水上支撐懸臂的設計也是一大建築特色。上、下的雙層的構造,形成五個曲線交錯層面,創造出大型中心空間讓大家躲雨、遮陽或小憩一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任何支撐,坐在橋的下層的這個中心空間,總會感受到奇妙的輕微搖晃。

走上西蒙波娃橋時,耳機裡應該也響起「La Seine~ La Seine~ La Seine !」的歌聲吧?這首由 Vanessa Paradis 和 M 為電影《 巴黎怪物》( Un monster à Paris) 創作演唱的主題曲,讓人一聽就能感受到對巴黎和塞納河的熱愛!

夏天的夜晚,這裡也是巴黎人與朋友相約喝餐前酒(apéro) 的熱門地點! 在橋上席地而坐,喝著酒、吃著自備的薯片、堅果、橄欖、香腸、乳酪等,還會聽到此起彼落的歌聲! 吹著塞納河上的涼風、看著河岸邊來往的車輛、橋上來往的行人、河上繁忙來往的船隻,跟朋友閒聊等待日落。「Oh La Seine~」。

[4] 密特朗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François Mitterrand
配選歌曲 Chrsitine and the Queen〈IT〉
Website

穿越過西蒙波娃橋就來到對岸的密特朗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François Mitterrand),是法國七個國家圖書館之一,地位非常重要。Christine and the Queen 演唱的〈IT〉,前奏遼闊,為面前這片宏偉的建築群揭幕!

法國國家圖書館體系承接了中世紀弗朗索瓦一世的「呈繳」制度( 印製商或作者須將販售的著作物提交一份給國家圖書館歸檔管理),法國大革命後,大量沒收的皇家貴族、教士的財富,更讓國家圖書館短時間內累積了豐富的書籍資料。一九八八年,密特朗總統「大文化建設計畫」的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建造一個世界最大、最現代化的圖書館,囊括各領域的知識,並為所有人共用。當時被賦予重任的建築師多明尼克.佩后(Dominique Perrault),以玻璃和木材為主要材料設計出四棟對稱相呼應的玻璃建築物,如同四本展開的書。

沒有圍牆、大門,登上五十二階的木階梯後,就來到圖書館建築群環繞的大廣場,這片空間足足有八個足球場大!腳底下是一片翠綠的樹林,延伸為兩層樓閱覽室。四本以玻璃為主體的大書,在「內頁 」裡暗藏活動木板,當陽光直射時,木板會自動打開保護藏書,將大書的「封皮」由玻璃轉換為木質書皮。這智慧型的機制讓四本大書永遠像在被翻閱中,配著天空的倒影,隨時訴說新的故事。每次從巴黎古城往上遊走,望見這四本巨大的書矗立在塞納河岸的藍天下,倒影在玻璃上的白雲,像跑馬燈似地隨風
移動,總讓人打從心裡讚歎它的美。

密特朗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François Mitterrand
Quai François Mauriac, 75013 Paris
TEL :01 53 79 59 59
地鐵站 : M14 Bibliothèque François Mitterrand(密特朗國家圖書館)
門票分為一日卡和年卡,下午五點後入館免費。

[5] MK2 電影院

在圖書館就能看到不遠處有個醒目的招牌 MK2,以播放藝術電影、獨立製片、紀錄片、世界各國原版電影(常有中國或臺灣電影在MK2 放映) 聞名,也有他們自己投資製片的電影噢。MK2 是巴黎知名的電影院線,共有十一個電影院,這家圖書館附近的 MK2 則是最大的,有二十個放映廳 ! 更棒的是,MK2 與法國院線巨頭UGC 合作,所以UGC 旗下的電影月卡可以在MK2 無限通用!

MK2 電影院
128/162 av. de France 75013 Paris
地鐵站:M14 Bibliothèque François Mitterrand(密特朗國家圖書館)

[6] 約瑟芬.貝克游泳池La piscine Joséphine Baker
配選歌曲 Joséphine Baker〈 J'ai deux amours〉
Website

走出圖書館回到塞納河邊,可以看見許多船屋餐廳,還有摩登的約瑟芬.貝克漂浮游泳池!巴黎市政府在市區裡設有許多市立游泳池,但約瑟芬.貝克游泳池是唯一漂浮在塞納河上的噢!夏天的時候,遮頂還會打開,讓大家充分享受彷彿在塞納河上游泳的樂趣。

至於誰是約瑟芬.貝克呢? 巴黎處處是以紀念人物而命名的道路、公共建設,走在路上就有挖不完的故事。約瑟芬.貝克是移居法國的非裔美國藝人與演員,以著名的香頌歌曲〈我有兩個愛〉(J'ai deux amours)聞名,她是首位世界知名的黑人女星,於一九三七年成為法國公民,被法國人暱稱為「黑人維納斯」或「黑珍珠」,更是首位在美國出生而榮獲法國十字勳章的女性。站在以她為名的漂浮游泳池前,聽著她在一九三〇年哼唱的「我有兩個愛,一個是巴黎、一個是我的國家」,不難想像,深受感動的巴黎為何會回贈她一個美麗獨特的游泳池,永久漂浮在她鍾愛的塞納河上了。

約瑟芬.貝克游泳池La piscine Joséphine Baker
Quai François Mauriac, 75013 Paris
地鐵站 : M6 Quai de la gare (車站河岸)

[7] 貝西巨蛋Bercy Arena
配選歌曲 Mylène Farmer〈Désenchantée〉
Website

在游泳池的對岸,我們可以看到貝西橋,以及從橋上忙碌經過的地鐵6 號線。地鐵過橋後,穿進一棟巨大的建築後然後消失,那棟建築物就是法國經濟部和財政部,也因此法國人及媒體都習慣將一些政府的財經部門通稱為「貝西」(Bercy) 。

在視線右方的藍色屋頂就是著名的貝西體育中心(Palais Omnisports de Paris-Bercy),二〇一五年正式改名為貝西巨蛋 。貝西巨蛋不但是各種不同體育競賽場地,包含全球最著名的室內網球賽事—巴黎大師賽(Masters de Paris-Bercy),也是世界級的演出場地,成為巴黎人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地點。

獨特的金字塔架構讓這個場地有無限可能的聲光效果組合,許多巨星巡演到法國都選在貝西巨蛋。例如瑪丹娜已在這裡表演過十九次、法國歌壇巨匠強尼.哈立戴(Johnny Hallyday) 甚至已經七十九次,難怪許多歌手都將能站上貝西巨蛋視為職涯里程碑!

我們搭配的歌曲是法國歌壇女王 Mylène Farmer 在貝西巨蛋現場演唱的〈Désenchantée〉。二〇〇六年她在貝西連開了十三場演唱會,觀賞人次超過二十萬人! 讓我們一起隨著觀眾的大合唱,想像貝西巨蛋演唱會的盛況吧!

貝西巨蛋的外場是覆著草皮的斜坡,每場演出之前,場外就已經一派歡樂,許多人順著斜坡席地而坐,喝著餐前酒、吃著簡便的晚餐、唱著歌手的歌炒熱氣氛。法國演唱會跟臺灣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劃位區比站立區還貴,不過當然最靠近舞臺的「黃金搖滾區」依然是最貴的。法國人通常不喜歡趕著排隊,但每當有偶像團體或者風格特別的歌手表演時,還是會有很多死忠歌迷在場外連夜搭帳篷,只為了能夠更靠近偶像一點。媒體也很愛在這時候採訪奇裝異服或是過度興奮的歌迷。演出完畢之後,附近的餐廳總是擠滿意猶未盡的歌迷,延續狂歡!

貝西巨蛋Bercy Arena
8 Boulevard de Bercy, 75012 Paris
地鐵站 : M6 Bercy (貝西)

巴黎是個古老的城市,但巴黎的精神不只是回顧歷史而已,當代流行文化一樣蓬勃發展! 從舊時代重生的貝西村,不但保留了自己的根,更藉著新時代的公共建設,為現代巴黎市民提供活潑美好的生活環境。密集的新興商場、大型圖書館、電影院、體育館打造出現代流行文化和娛樂產業,傍著塞納河的大片綠地公園,更因為滿足了巴黎人喜歡在戶外享受慢活步調的需求,在原本屬於巴黎邊陲的地區,帶動了新興住宅社區發展。走一趟貝西,你會看到更真實的現代巴黎生活!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魔女宅急便》就在這拍!小豆島特色橄欖公園
Google+, 05 Jan 01:07 PM

▲ 橄欖公園的入口處。(圖/東森旅遊提供,以下皆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因小豆島氣侯乾燥少雨,有點類似地中海沿岸的國家,是日本最早引進橄欖種植的地區,「橄欖」也變成是小豆島的特產之一。橄欖公園內栽培了大約50種以上的橄欖, 而走出戶外佇立在山坡上,可以清楚眺望瀨戶內海天藍色的海平面,旁邊希臘風車隨著微風優閒的轉動著,寧靜的感受讓人彷彿置身在愛琴海般的愉快!

▲ 園內還有希臘式的風車。

來到橄欖公園大家都會去『麵包工坊』走走看看,這兒也是電影『魔女宅急便』的拍攝場景,鄉村風格的小屋子,裡面放滿了各式的小東西,常常吸引遊客的注目。

▲ 魔女宅急便場景麵包屋。

在園區内的橄欖紀念館內可以看到各種特製的橄覽產品,從實用的橄欖油到養顏美容的保養品通通都有呢!這一區的建築都相當的有希臘風,讓人仿佛置身在愛情海旁。

▲ 橄欖公園內到處都是希臘風的建築。

▲ 從園區内眺望瀨戶內海有置身在希臘的感覺。

小豆島橄欖公園
地址:香川縣小豆郡小豆島町西村甲1941-1
交通方式:搭巴士站到橄欖樹公園口‧民俗資料館前面下車,徒步5分鐘
電話:0879-82-2200
營業時間:園內自由參觀(橄欖紀念館8:30~17:00、太陽 橄欖溫泉12:00~21:00)
公休日:全年無休(太陽 橄欖溫泉每週三公休)
網站:http://www.olive-pk.jp/(日文)

▲小豆島橄欖公園園內地圖。

上班、上課超級悶,好想旅遊去?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一起鍵盤旅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