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關子嶺 商機中看見危機

關子嶺風景區春節期間湧入大批遊客,連疏導交通多年的資深員警也直呼難得一見,然而,從遊客反映的幾件事,卻讓商機提升的關子嶺需進一步省思。
春節房價暴漲
春節前幾天,家住北縣的4口之家透過友人預訂關子嶺溫泉旅館,然遍詢之後,竟發現幾乎家家旅館都客滿,仍有空房的旅館,每晚房價直逼8千元,較平常日貴上2、3倍。
服務品質待提升
春節期間,關子嶺風景區鄰近的東山山區咖啡館同樣人滿為患,不少是前往關子嶺泡湯後順道前往的遊客,有遊客閒聊時提及,昨晚住宿的關子嶺溫泉旅館早餐爛透了,服務品質也不好。
在水火同源停車場執行交通疏導的警員,面對一對中年夫婦前來詢問,請問水火洞在哪裡,警員問你們剛剛從哪裡來,該對夫婦說,有去看過一池水,警員說,水中有火,那就是水火洞,夫婦接著問,那附近還有哪裡可以玩?
旅遊資訊不足
幾件小事所透露的訊息包括︰比平常貴上幾倍的房價,為何還能有超高的住房率﹔住過的遊客還會有多少人願意再回來﹔在關子嶺住宿的遊客還去過哪些週邊景點。
有業者不諱言,從近來陸續有新建或整建的溫泉旅館,甚至有溫泉旅館標榜每晚萬元房價,不難看出關子嶺泡湯商機確有增加的趨勢,然而受限於淡、旺季住房率懸殊,以及停車問題等諸多因素,整體服務品質確實有待加強。
不少遊客對當地交通路線、附近景點不清楚,因路況不熟而不敢貿然行動,他們指出,國外旅遊資訊提供多元,然關子嶺食宿、交通、旅遊等資訊,直到抵達關子嶺之後還不一定知道,建議西拉雅國家風管處等相關單位應加強各種導覽軟硬體建設。
觀光建設應加強
業者分析,由於淡旺季遊客量差異大,服務人力與品質也無法維持一定品質,因而相關單位如能協助關子嶺溫泉結合縣內各地四季舉辦的活動,強化觀光基礎建設,將有助關子嶺風景區整體旅遊品質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