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兩岸故宮首次交流 周功鑫14日訪北京故宮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9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今天宣佈14日將率團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兩岸故宮60年來第一次高層正式交流,並基於互信、互助、互利立場,洽談學術、出版、宣傳等合作交流事項。
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周功鑫日前報告14日北京參訪行程時,指示要能確保台北故宮文物安全回台才可借展。周功鑫表示,台北故宮文物若要借展大陸,底線是要有國際慣例的「司法免扣押」基本保障,否則不會借展。
周功鑫強調,兩岸故宮交流是總統馬英九的重要政策,大陸民眾來台觀光也愈來愈多,台北故宮希望利用這次機會,能宣傳大陸旅行社將參訪故宮納入台灣觀光旅遊行程,對台北故宮收藏文物能有深度的瞭解;同時與北京故宮、上海博物館洽談學術、出版、展覽合作交流。
兩岸故宮預定10月在台北故宮舉行兩岸雍正文物聯合大展,周功鑫曾透露,希望能借展北京故宮雍正皇帝畫像,這次往訪北京也將洽談。她說,兩岸故宮可以合作的事項很多,從互信、互助、互利立場洽談雙贏的合作是基本原則。
針對大陸可能不會以國與國面對兩岸故宮合作交流,周功鑫表示,台北故宮不希望北京只設定與台北故宮交流的法令,而希望從國際文化交流的角度訂定有司法免扣押規範的法令。台北故宮文物是國家資產與世界資產,依誠信條約、政府相互保證是借展出國的基本條件。
周功鑫強調,司法免扣押是近20年來發展出來的國際慣例,台灣早就有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11條納入司法免扣押,1992年與美國、1998與法國、2003年與德國、2008年與奧地利的文物交流借展,也都順利完成合作。
周功鑫表示,北京故宮院長鄭欣淼預定3月1日率團回訪台灣故宮,因此,這次前往北京故宮參訪,只是先交流意見,還不會簽訂任何合作約定或備忘錄。
台灣故宮參訪團將由故宮公共事務室主任蘇慶豐、參事金士先12日先飛往北京做行前準備,院長周功鑫另率副院長馮明珠、書畫處長何傳馨、文化行銷處長徐孝德等人14日飛往北京,參訪故宮及洽談合作,17日再參訪上海博物館,並瞭解參展2010世界博覽會的可能性,預定19日返台。980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