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全台慶元宵 北中南燈會照亮夜空

今天是元宵節,也是農曆春節的最後一天,每年元宵節期間全台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元宵節慶祝活動,像是台灣燈會、台北燈節、高雄燈會、台北平溪天燈節、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讓2009有個燦爛的開始。
  2月9日至2月22日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行的「台灣燈會」,是今年交通部觀光局首推的「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台灣燈會」主燈以「台灣水牛」為主題,展現風生水起、經濟起飛、扭轉乾坤、開創新局之意。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適逢台灣燈會20週年,舉辦「小提燈回娘家系列活動」,除了公開徵求小提燈達人,還有20週年紀念戳章尋寶以及小提燈大團圓等3項活動,現場將有歡慶台灣燈會20週年的成年禮大方送,參加活動的小提燈達人就有機會獲得折疊式腳踏車、旅遊住宿券等大獎。
  元宵節放天燈祈福,是民眾熟知的習俗之一,台北縣政府規劃結合台灣藝術的表演活動,用文化傳遞幸福,並且提供800盞天燈免費提供民眾施放,透過天燈的璀璨點亮民眾的希望。
  全台各地的元宵節活動已經在上個週末起跑,高雄燈會則是配合本週末的情人節,即日起到15日,在愛河畔舉辦浪漫的高雄燈會,以「犇牛迎世運‧高雄愛幸福」為主題,結合水舞、主燈、煙火秀,在浪漫中也增添了音樂的活力。
  想要參加傳統道地的元宵節活動,不妨試試苗栗客家人的舞龍謝神儀式,或是已有60年歷史的台東炸寒單;由於龍是吉祥之物,相傳龍愈炸愈旺,苗栗當地居民無不希望火旁龍隊到家中拜年,帶來祥瑞之氣。
  「寒單爺」則是具有神秘的民俗色彩,不論祂是知錯能改的「浪子」,還是庇祐民間的「武財神」,都是教化人心的好題材,每年約有全縣各地廟宇70多個單位的神轎、民俗藝陣團、電花車等共襄盛舉。
  2009年「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不斷在內容上求新求變,提供遊客新的體驗與感受,北中南都有大型元宵燈會活動,在寒假邁入尾聲之際,適合全家共享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