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ETTODAY

湖水會變色的五色沼 看見愛心鯉魚就能獲得幸福 Google+, 27 Dec 11:01 AM ▲從觀景台俯瞰,五色沼呈現出不同顏色的層次變化。(圖/記者陳睿中攝) 記者陳睿中/福島報導 在日本福島的盤梯高原,有一處因火山作用而形成的湖沼地區。在這片優美的環境中,散落著300多個湖沼以及濕原

湖水會變色的五色沼 看見愛心鯉魚就能獲得幸福
Google+, 27 Dec 11:01 AM

▲從觀景台俯瞰,五色沼呈現出不同顏色的層次變化。(圖/記者陳睿中攝)

記者陳睿中/福島報導

在日本福島的盤梯高原,有一處因火山作用而形成的湖沼地區。在這片優美的環境中,散落著300多個湖沼以及濕原;在陽光照射之下,幽靜的湖泊水面會散發出綠、藍、紫、紅等夢幻的顏色,因此獲得「五色沼」的美譽。

▲受到酸化作用影響,河岸邊的植物被染上鐵鏽色。

五色沼會變色的原因,是因為在1888年,盤梯山旁的小盤梯山發生了火山爆發,噴出的泥石堰塞了長瀨川水域,因此形成了檜原湖、五色沼等300多個湖沼。也因為火山湧泉呈酸性並富有礦物質,讓湖底累積了酸化鐵等沉積物;青翠的湖水受到濃度、沉積物質、深度等差異,在陽光照射之下,反射出不同的顏色色調,所以才會有如此多變的風采。

▲湖底的沉積物經過陽光反射,透出暗紅色的色彩。

因為五色沼的各個湖沼有著不同的色系及特徵,所以又各自擁有赤沼、毘沙門沼等名稱。其中毘沙門沼面積最大,也最具代表性;赤沼周圍的草木則是沾染上湖水的鐵鏽色;琉璃沼只要觀賞角度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顏色,其他還有青沼、柳沼、弁天沼等湖沼,每個都具自己的特色。民眾也可沿著長約4公里的五色沼自然探勝路,逐一探索各個湖沼。

▲毘沙門沼的傳說:身上有愛心圖案的幸運鯉魚。

站在五色沼的觀景台,周圍的林蔭倒映在平靜的湖水上,形成一片天然的美景。儘管深秋時已無綠意,但是些許的白雪也突顯出湖水的光澤。從眼前到遠方,水面由綠轉深藍,再加上部分的暗紅及靛紫色;當陽光灑落,又多增加一股明亮的清澈透亮感;隨著光線而不斷變化的色彩,令人目不轉睛。

▲湖岸邊可以看見許多的錦鯉,但是卻無緣見到幸運鯉魚。

由於湖水水質偏酸,所以五色沼不若一般湖泊充滿生機,但是在毘沙門沼河岸邊優游的錦鯉群,條條都有著40公分以上的巨大體型。在眾多錦鯉之中,有一隻全白的錦鯉,在左側身旁竟然有一顆「愛心」圖案的花紋。在當地的傳說中,這條白色錦鯉是幸福的象徵,只要看見牠就能夠得到幸福,若是年輕的情侶也會共結連理。

無奈站在岸邊近半個小時,仍無緣見到這條傳說中的「幸福的錦鯉」,但是看著五色沼的色澤變化,也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及美妙!

五色沼
地址:福島縣北塩原村檜原
電話:0241-32-2349(裏磐梯觀光協會)
門票價格:無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