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ETTODAY

閻魔王「變臉」盯著看 泡登別溫泉好像地獄走一遭 Google+, 26 Dec 06:18 PM ▲已經有1億6千6百萬歲的閻魔大王。(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登別報導 在日本泡溫泉,總是會讓人想到「清幽、舒適」的浪漫環境,但是位於北海道的登別溫泉,就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這裡的

閻魔王「變臉」盯著看 泡登別溫泉好像地獄走一遭
Google+, 26 Dec 06:18 PM

▲已經有1億6千6百萬歲的閻魔大王。(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登別報導

在日本泡溫泉,總是會讓人想到「清幽、舒適」的浪漫環境,但是位於北海道的登別溫泉,就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這裡的溫泉不僅被形容成「在地獄的溫泉」,而且在溫泉街上,處處還有恐怖的「惡鬼」出沒,讓登別比別的溫泉鄉多了一份奇特的故事性!

▲總是煙霧裊裊,並且帶有硫磺臭味的登別地獄谷。

原來,受到俱多樂火山的影響,登別保有占地遼闊的火山口遺跡,其中占地約11公頃的地獄谷,則是因為地表的泉口不斷噴出陣陣溫泉,還夾雜著大量的水蒸氣及霧氣,故得名「地獄谷」。以地獄谷為基礎的登別溫泉,也延伸出各種鬼怪的文化。

▲閻魔大王變臉秀。

▲保佑合格祈願的湯鬼神。

根據傳說,在地獄谷所居住的鬼怪,被稱為「湯鬼神」,儘管外型恐怖,但其實是為居民祈福解厄的善良鬼怪。因此在溫泉街入口以及JR登別車站前,都有大型的「歡迎鬼」,準備迎接客人前來登別泡湯。溫泉街的歡迎鬼,甚至還是爸爸帶著小朋友出來,一起手牽手迎接客人,顯得相當溫馨。

▲迎接客人的青鬼與赤鬼。

若是眼尖的旅客,還可以發現溫泉街上各式各樣的湯鬼神,包括了保佑生意興隆、保佑合格祈願、保佑戀愛成就等等不同「功能」的鬼神,這些石雕鬼神造型圓滾滾,模樣十分可愛,讓溫泉街上多了一分趣味。

▲登別商店街販售有各式各樣的鬼神周邊商品。

至於在湯鬼神手中的巨大狼牙棒「鬼金棒」,同樣也是登別溫泉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除了有九種鬼金棒的祈福廣場,商店街也販售許多鬼金棒以及湯鬼神的周邊商品。提供旅遊資訊的觀光案內所,招牌也正是一根比人還高的鬼金棒,由此可見鬼神文化在登別溫泉的重要性。

▲情侶必求的戀愛湯鬼神。

在眾多湯鬼神之中,供奉在閻魔堂的閻魔大王,可說是最受歡迎的鬼神雕像。從地球創世以來,已經有1兆6千6百億歲的閻魔大王,支配著8萬名地獄鬼卒。每到每日的特定時段,原本看似和善的閻魔大王,便會換上一張兇惡的面孔,並且對現場的人進行審判大會。

▲保佑生意興隆的湯鬼神,圓滾滾相當可愛。

約兩層樓高的閻魔大王在審判會中不僅會「變臉」,還會不斷揮舞著雙手;炯炯有神的雙眼,也會緊盯著現場每一位觀眾,散發出強烈的氣勢。因此每當審判大會之時,總是可以看見閻魔堂前的人潮。

▲提供旅客協助的觀光案內所,招牌正是一根巨大的鬼金棒。

儘管審判大會之後,閻魔大王又恢復祥和的面孔,但是登別空氣中腐敗的硫磺氣味,以及隨處可見的「妖魔鬼怪」,的確就讓人真的去地獄當中走一遭呢!

▲平常外觀祥和的登別閻魔大王。

登別閻魔堂
地址:北海道登別市登別温泉町
審判時間:夏季:10:00、13:00、15:00、17:00、20:00、21:00。冬季10:00、13:00、15:00、17:00、20:0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廢物變美景!400萬支寶特瓶打造「星空草原」26日開幕
Google+, 26 Dec 05:53 PM

▲400萬支寶特瓶打造成的梵谷名畫星空草原,遠看畫面超壯觀。(圖/翻攝自星空草原粉絲專頁,以下皆同

記者李姿儀/綜合報導

無用的寶特瓶也能變美景!基隆市擁恆文創園區用400萬支寶特瓶打造的梵谷名畫「星空草原」地景26日試營運開幕!當天免費入園,近1萬3000坪的星空草原,無論白天黑夜看來畫面都十分壯觀。

星空草原是由過去曾創作埔里紙教堂「搖晃的記憶」的彰化師範大學王振瑋教授所作,讓400萬支無用的寶特瓶回收後再利用。這些寶特瓶排起來長92萬公尺,重量更達10萬公斤。

王振瑋教授表示,那時也曾考慮是否可以選擇其他回收材料,例如金屬、鐵罐等,但最後基於輕巧度、場地等因素選擇了寶特瓶。王振瑋的團隊並非大家以為的志工、學生,而是在地的媽媽、阿姨們。

以梵谷名畫《星空》做為地景,原著裡藍色占了很大部分,但團隊在募集寶特瓶時發現大多為綠色、透明,因此為了顏色糾結、爭執了兩個禮拜。王振瑋這才想通自己是從事藝術創作不該只是拷貝一幅名畫,於是放寬了心隨著自己的心意為這幅地景畫填上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色彩。即使解決了顏色問題,團隊緊接著又面臨了寶特瓶數量不足、回收廠商哄抬價格等問題,幸而秉持著想要傳達給群眾對於環保、回收物的關注,最後於26日正式登場。

試營運開幕日當天,結合音樂表演、手工藝與愛心市集,民眾將能現場DIY做出溫暖療癒的幸福禮物,贈送給需要溫暖的貧困孩童。一起賞星空,做公益,讓今年冬天,台灣每個角落的小小心靈都能被愛暖暖。

▼星空草原日夜皆美,夜裡點燈秀更是超浪漫。

「星空草原」
試營運開幕日:12月26日 10:00-21:00
園區地址:201基隆市信義區六和街218號
入園費用:成人100元/學生老人身障者50元/6歲以下免費(26日開幕當天免費)
免費接駁車:每天10:00-21:00八堵火車站口(平日15分鐘一班/假日5-8分鐘一班)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