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ETTODAY

日本必訪世界遺產「屋久島」 一窺《魔法公主》秘境 Google+, 26 Dec 02:01 PM ▲「青苔岩石」是屋久島原生林的象徵之一。(圖/公益社團法人鹿兒島縣觀光連盟提供) 記者趙于婷/屋久島報導 屋久島,日本最早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自然景觀,除了林立的珍貴杉木,還擁有樹齡高達7200年

日本必訪世界遺產「屋久島」 一窺《魔法公主》秘境
Google+, 26 Dec 02:01 PM


▲「青苔岩石」是屋久島原生林的象徵之一。(圖/公益社團法人鹿兒島縣觀光連盟提供)

記者趙于婷/屋久島報導

屋久島,日本最早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自然景觀,除了林立的珍貴杉木,還擁有樹齡高達7200年的「繩文杉」以及九州最高的高峰「宮之浦岳」,更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魔法公主》的取材場景,這神秘的原始森林每年更吸引約30萬遊客造訪,而島上的「原始大片自然休養林區、富有亞熱和寒帶植物以及千年以上杉木」就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三大原因。

1993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屋久島為一個面積約500平方公里的圓形島嶼,是全日本降雨量最高的地區,居住人口僅13000-14000人左右,由於中心都是高山,因此居民都靠著海岸線生活,多以農漁業及觀光業為生,因為特別的地形,島上多是超過千年以上高大挺拔的「屋久杉」


▲樹齡高達7200年的「繩文杉」更是納入世界自然遺產的重點之一。(圖/公益社團法人鹿兒島縣觀光連盟提供)


▲「紀元杉」同樣是樹齡千年以上的巨杉。(圖/公益社團法人鹿兒島縣觀光連盟提供)

在這高山雲集的島上,有一處自然休養林,林區被一片茂密的林業及千年屋久杉覆蓋,而這也正是宮崎駿《魔法公主》的場景,電影中的公主小桑在長滿青苔的森林中由犬神扶養長大,這片公主一心想保護的森林,正是「白谷雲水峽」


▲屋久島著名景點「白谷雲水峽」,如同室外仙境。(圖/記者趙于婷攝)

電影中也常見可愛的鹿與猴子,別懷疑,只要踏上這綠意盎然的青苔林,就有機會見到屋久鹿與屋久猴,而千年杉木上的樹洞,也會讓人覺得下一秒電影中的小精靈們就會偷偷探頭。除了雲霧繚繞,屋久島更以雨量豐富聞名,但也因為陽光以及豐沛的雨水,才造就了一顆顆千年屋久杉及夢境般的神秘森林。


▲樹齡約2000年的「二代大杉」。(圖/記者趙于婷攝)


▲彷彿會有小精靈探頭的二代大杉樹洞。(圖/記者趙于婷攝)

但由於是原生林,因此爬的過程並不如一般登山,除了必備登山鞋之外,被青苔覆蓋的石頭,讓過程更加有挑戰性。在入口有做些微的步道整理,沿路可看見清澈溪流,也可見湍急瀑布,被這片原生林包圍的當下,彷彿自己就是動畫中的小精靈,優美到覺得自己也有捍衛這片森林的使命。


▲穿越青苔岩石步道走起來得更加小心。(圖/記者趙于婷攝)


▲飛流瀑布。(圖/記者趙于婷攝)


▲千尋瀑布。(圖/公益社團法人鹿兒島縣觀光連盟提供)


▲大川瀑布。(圖/公益社團法人鹿兒島縣觀光連盟提供)

在日本江戶時代,民眾頻繁砍伐杉木,因為它的紋路細且油質多,可以防水,所以一直到登錄世界遺產之前,砍伐的杉木刨光後,常被拿來成屋頂。現在在屋久島上的小店家,仍然可見許多杉木製成的器具,但因為登入世界遺產已禁止砍伐,因此這些杉木製品是用已經倒塌或是死掉的杉木製成。


▲用樹齡2600年的屋久杉製成的裝置藝術。(圖/記者趙于婷攝)


▲屋久島觀光中心販賣許多珍貴杉木製成的藝術品,單價可不低。(圖/記者趙于婷攝)

白谷雲水峽整片林區分為1-16區,有做步道整理的只有1-6區,為了保護環境,6-16區完全保留原始,推薦給熱愛大自然的登山客,到《魔法公主》的青苔之森約需爬3小時,但若想挑戰海拔1935公尺有海上阿爾卑斯山之稱的「宮之浦岳」,要爬上5小時,還要有暫住山上小木屋的準備。另外,當地人也推薦春夏再來,6月的白谷雲水峽水氣旺盛,一片霧濛濛,春天更可一睹遍地開花的風采。


▲入口處有16區的規劃地圖。(圖/記者趙于婷攝)


 ▲一開始就是體力見分曉的時刻。(圖/記者趙于婷攝)


▲據說宮崎駿本人親自造訪而成就了《魔法公主》,似乎能想像宮崎駿如同照片中的遊客,靜靜地感受森林之美。(圖/記者趙于婷攝)

諾大的原始杉林處處讓人驚嘆,屋久鹿與猴和諧共存,挺拔的巨杉彷彿是護林衛兵。溪流與青苔岩石踩起來感覺驚險萬分,但如夢一般的秘境像有著巨大磁力般,讓你步伐停不下來,拼命地往深處走之後,會更加了解為何連宮崎駿都深深愛上這片綠林而將此地選為題材,這樣的美好,言語無法徹底形容,除非親身走一回。

【旅遊資訊】
1. 從鹿兒島機場到「屋久島機場」約 40 分鐘。
2. 搭乘坐鹿兒島商船公司噴氣快艇從鹿兒島本港到「屋久島西之浦港」約 2 小時 40 分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