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ETTODAY

比iPhone還小的猴子 薄荷島「尤達大師」眼睛比腦大 Google+, 28 Dec 09:01 AM ▲張著巨大雙眼的眼鏡猴。(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薄荷島報導 隨著電影上映,《星際大戰》再度在影迷當中掀起一陣討論風潮。其中關鍵角色尤達大師,獨特的外型也令人過目不忘。在

比iPhone還小的猴子 薄荷島「尤達大師」眼睛比腦大
Google+, 28 Dec 09:01 AM

▲張著巨大雙眼的眼鏡猴。(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薄荷島報導

隨著電影上映,《星際大戰》再度在影迷當中掀起一陣討論風潮。其中關鍵角色尤達大師,獨特的外型也令人過目不忘。在菲律賓的薄荷島上,就有一群比拳頭大不了多少的「尤達大師」,張著巨大無比的眼睛,拿著綠色的「光劍」躲在樹叢當中,總是令遊客忍不住發出「好可愛喔~」、「長得好奇怪喔!」的讚嘆。

身長不超過6英吋(約15.2公分)的眼睛猴,是全世界體型最小的靈長類動物。因為在袖珍的身體上,卻有一對比腦容量還大的雙眼,因此被命名為眼鏡猴。眼鏡猴身上還有一根約身體2倍長的尾巴、節節分明的修長手指前端帶有吸盤,還有靈活的大耳朵,正因為外型太過特殊,所以也常被別人笑稱是「尤達大師」、「葉大雄」、「凡爾賽玫瑰」等電影及漫畫角色。加上握著綠色樹枝時,更像是尤達拿著光劍的模樣。傳聞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正是參考眼鏡猴的外型,進而成為外星人E.T的創作靈感。

▲薄荷島上常可看見各種眼鏡猴的周邊商品。

生性害羞的眼鏡猴,屬於獨行的夜行性動物,具有1~2公尺的跳躍力,以捕食昆蟲維生。眼鏡猴分布範圍極為狹隘,僅能在薄荷島以及蘇門答臘等地生存;加上眼鏡猴一年當中僅會交配一次,每次僅生一胎,而且棲地受到破壞,又難以以人工方式培育,讓眼鏡猴數量極為稀少,整個菲律賓僅有數千隻,被列為瀕危動物,更是菲律賓的國寶。過去就有人企圖從薄荷島偷渡眼鏡猴至宿霧繁殖,但是轉移棲地的眼鏡猴不僅不肯交配,還不吃不喝,一周後便過世。

▲模樣古怪的眼鏡猴,長得相似《星際大戰》的尤達大師。

「你看你看!那邊樹叢裡面有一隻!」位於薄荷島羅伯的眼鏡猴保護區屬於眼鏡猴最喜歡的熱帶叢林:潮濕、炎熱,充滿了原始的自然生態。白天屬於夜行性的眼鏡猴的睡眠時間,所以透過現場講檢員的指示,在樹叢間都可以找到5~6隻小精靈的身影。細小的手指緊緊攀附著樹枝,毛茸茸的身體揪成一團,看起來模樣相當可愛。若是幸運,就能夠看見眼鏡猴張開無辜的大眼,懶洋洋地凝望這個世界,此時便是捕捉眼鏡猴身影的最佳拍攝時間!

▲隨著保育觀念提升,眼鏡猴生態區已禁止觸碰眼鏡猴,也不准閃燈、喧嘩。

過去珍貴的眼鏡猴常被商人作為攬客商品,讓遊客能夠捧著眼鏡猴拍照。但是眼鏡猴對氣味敏感,一旦皮毛吸收到人類的味道,就會被同類排斥。近年隨著生態觀念持續提升,菲律賓政府成立了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y、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等單位,致力保育眼鏡猴生態。如今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保護區內僅能以1~2公尺的距離欣賞眼鏡猴,而且現場也嚴禁喧嘩、閃光燈以及餵食。希望藉由灌輸正確的保育觀念,讓這群迷人的小動物可以永續在森林內生活。

▲拿著綠色光劍的尤達大師。

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 眼鏡猴保護區
地址:Loay Interior Rd, Loboc, Bohol
費用:成人60披索。(約新台幣47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