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ETTODAY

彰化農村改建閒置「烘稻間」 吸引超多背包客特地來 Google+, 31 Dec 09:01 AM ▲一間農村裏頭的閒置「烘稻間」,被當地人改建成背包客落角處。(圖/記者周宸亘攝,以下同) 記者游琁如/彰化報導 彰化田尾並非熱門旅遊地,卻因為這一間小屋而吸引背包客心中最溫暖的去處。一間農村裏

彰化農村改建閒置「烘稻間」 吸引超多背包客特地來
Google+, 31 Dec 09:01 AM


▲一間農村裏頭的閒置「烘稻間」,被當地人改建成背包客落角處。(圖/記者周宸亘攝,以下同)

記者游琁如/彰化報導

彰化田尾並非熱門旅遊地,卻因為這一間小屋而吸引背包客心中最溫暖的去處。一間農村裏頭的閒置「烘稻間」,被當地人改建成背包客落角處,一層樓半的傳統建築空間,擺上臥榻,旅人席地而睡,也成為農村裏頭的新風景。


▲外觀是以廢木料做鑲上窗戶。
▼後方有小陽台,可以看見滿園綠意。


▲舒宿的周圍空間。(影/記者游琁如攝)

車行駛過彰化田尾,很容易就錯過這間小屋,坐落在田邊,外觀看起來是一層樓高度,沿著道路的一側以舊木料鑲上老窗,這是人稱「成哥」家裡頭的烘稻間,自祖父輩傳承下來至今,最少已有30個年頭。「早期的烘稻間緊鄰道路,採收的車子開進來後,稻子直接下車,一樓放濕稻,二樓放乾稻。」

隨著農村發展,後續設備更新,烘稻間逐漸成為閒置空間,喜歡旅行的成哥決定將之改建,讓更多環島背包客可以到訪休息,取名為「舒宿」,是台語舒適之意。「很多人說,為什麼不改成民宿?但台灣的民宿多以走樣。」不喜歡民宿高規格的距離感,成哥認為農村中的空間,應該是結合在地元素分享,於是簡單清理後,在木製地板上放上床墊、隔出小客廳,一切從簡,只為分享。


▲內部空間是一樓半,樓上也可以睡人。
▼旅人比肩而睡,簡單的臥鋪。


▲▼二樓的臥鋪空間。

「停留的旅人可以不用去觀光景點,居住的村落本身,就可以有很美的故事。」一個床500元一晚,衛浴都在室外,背包客們挨著彼此入睡,雖少人私人空間,卻多了許多熱愛生活的人到訪。「有時候這裡缺工,願意多留幾晚的背包客,就可以換宿。」不以營利為主,成哥每一個布置,都只在乎是否有更多人,願意停下腳步。

除了將烘稻間改成住宿空間,院內還有一處穀倉的還原品,這是成哥於台灣各地尋覓,終於在雲林找到幾乎是唯一會製作穀倉的老師傅,拜師花上3個半月用竹片親手製作,「其實完成過程很冒險,但這是我一個夢想。」覺得早期農村建築很美,卻已少人知曉,「做完後用拖車拉回來時,村裡很多老人家都嚇到了。」


▲▼後方的穀倉,是成哥親手編出來的。

烘稻間、穀倉,還有臨道路另一端的花田,田裡有背包客到訪自種的蔬果,除了天然有機,更多的是親近農村生活的機會,「有時候一把吉他,會有人坐在田中央,就能有小型的演唱會,唱到多大聲都不會有人抗議。」好美的農村生活,從烘稻間一路延伸,也成為台灣獨有的風景。

▼舒宿的空間,每一處都可以休息發呆。

舒宿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平和路一段304號
電話:0987 756 115
價格:一床500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