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ETTODAY

長白山天池風光特殊 冬季最適合登山賞景配薑茶 Google+, 13 Dec 04:01 PM 圖、文/or旅讀中國 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撰寫的《消失的地平線》,描繪了一個東方崇山峻嶺之中的烏托邦,那兒和平、寧靜,人的心靈充滿安詳;走進神聖而神祕的冬季長白山,就

長白山天池風光特殊 冬季最適合登山賞景配薑茶
Google+, 13 Dec 04:01 PM

圖、文/or旅讀中國

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撰寫的《消失的地平線》,描繪了一個東方崇山峻嶺之中的烏托邦,那兒和平、寧靜,人的心靈充滿安詳;走進神聖而神祕的冬季長白山,就像置身「冰雪香格里拉」。

長白山屬於溫帶大陸性山地氣候,冬季漫長寒冷,夏季短暫涼爽但天氣變化無常,春季多風,秋季多霧。

若要欣賞長白山變換多端、一山有四季的美景,最佳時節是7、8、9月,然而,冬季卻是滑雪的最佳季節,長白山冬季不封山(除非下大雪)。

冬季的長白山,皚皚白雪漫天飛舞,為峽谷和怪石披上一襲柔軟的銀白大衣;終年不結冰的溫泉水,其水汽蒸發遇冷凝結,為生長在河邊的植物掛滿剔透的冰晶。

遊人忍受著嚴寒,等待霧氣散去望一眼冰封的天池口,那一刻,心中充滿單純的期待,有如山頭上的一片純白。

零下三十度刻骨銘心

▲起霧的天池,也別有一番風情。

來到長白山,最期待的當然是登山看天池了,除此之外,火山地形中的森林、峽谷風光也相當特殊,值得細細品味。

長白山在中國境內的登山路線分成北坡、西坡、南坡三條(東坡在朝鮮境內),不同登山路線地景大不相同,登上天池後觀賞的角度也不一樣,景觀資源豐富。

其中,以北坡開發最早、景點最多,交通也最為便利,是冬季登山首選,先從北坡山門進入景區,再直接搭乘園內的環保車前往其他景點。

坐在車中,用手套擦去車窗上的水氣,望著沿途的松、杉樹林,如衛兵般整齊、堅毅地挺立在山坡上,它們迎著刺骨寒風,如同護衛長白山過冬的勇士,雖然冬天比起夏秋季較難分辨出明顯的垂直林帶分布,但仔細觀察,暗針葉林和落光樹葉的岳樺林之間並不難區分。

到了聚龍泉溫泉區,下車走棧道去看長白瀑布,景點步道建設完善,即使剛下過大雪,遊人都能安全地徒步遊覽。

但是,山上-30℃的氣溫真令人刻骨銘心,即便穿著兩雙襪子和靴子,步行十五分鐘以後腳指頭還是凍僵了,更別提鼻子和臉頰,早就凍得紅通通。

還好流經溫泉區的二道白河河水溫度較高,冷得受不了的時候,往河邊蒸騰的熱氣一靠,頓時覺得好過不少。

雖然冬季長白山的氣溫對習慣亞熱帶氣候的台灣人來說確實有些嚴峻,但也不需太過擔心,景區設有許多木屋休息站,裡面的小賣部通常會販售薑湯、熱茶。溫泉區旁,還有一個水溫高達80℃以上的溫泉眼,池中放了很多雞蛋。在天寒地凍中吃一顆溫泉蛋、配上一杯薑湯,真是再幸福不過了。

▲聚龍溫泉旁的溫泉雞蛋小舖,冷得受不了的時候,快來這裡喝一杯薑茶吧!

凝凍的冰瀑氣勢萬鈞

▲景區步道規劃完善,但是步道外積雪深度無法預測,不要隨便離開,以免危險。

抖擻精神,繼續往長白瀑布前進。這一段需要爬較陡峭的階梯,加上低氣溫更消耗體力,我們爬得氣喘吁吁,不時得停下來歇息。

舉目望去,是一片銀白,隨著雲霧和光線的變化,遠方山與樹的影子跟著靜靜地挪移,看得忘神,直到前方折返回來的遊客笑著給我們打氣,不久後,終於來到觀賞長白瀑布的位置。

長白瀑布距天池1250公尺,水源來自天池,由豁口處的「補天石」漫出,形成長約一公里的細流「乘槎河」,接下來地勢突然變陡,河水奪路狂奔從68公尺高的斷崖跌下,便是長白瀑布。

由於落差大,飛龍白練狂烈奔躍之下,崖下形成20多公尺深的水潭,水流續向前一路奔騰,為二道白河,即松花江的源頭。透過相機望遠鏡頭拍攝,發現在低溫之下有些水流竟凝凍成冰瀑,令人嘖嘖稱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