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ETTODAY

過去是大宅門後院 80年老屋開「水井茶堂」餐廳 Google+, 13 Dec 11:01 AM ▲▼水井茶堂內部空間,古意建築相當有特色。(圖/記者周宸亘攝,以下同) 記者游琁如/新竹報導 新竹北埔的「天水堂」是當地開墾的第一戶,舊時的建築於1930年增設後院,整座建築受東西洋美學影響,是

過去是大宅門後院 80年老屋開「水井茶堂」餐廳
Google+, 13 Dec 11:01 AM


▲▼水井茶堂內部空間,古意建築相當有特色。(圖/記者周宸亘攝,以下同)

記者游琁如/新竹報導

新竹北埔的「天水堂」是當地開墾的第一戶,舊時的建築於1930年增設後院,整座建築受東西洋美學影響,是國定古蹟。當地知名的品茶風味餐廳「水井茶堂」就開在這後院裡,將過去是起居間的房間,整建成吃飯的小院落,增添了雅意。


▲▼水井茶堂內部空間,客廳及餐廳空間。

保留舊有房子的原味, 「水井茶堂」門口可建洗石子,屋內有圓窗,多元的建築風格,在穿越屋間空間時,有種層層驚喜的感覺。水井茶堂店主黃珍梅說,此建築約有80年歷史,最早屋主江瑞鵬為新竹女中的首任校長,此屋傳子以至第六代。

看起來頗有歷史空間,建築的空法也皆為舊時。牆以土砌成,外磚用上米糠、在填石灰,屋內共有11隔間,澡間、暗房皆有,也因為是古蹟,外觀不可動,旅客來時,方能欣賞到舊時延續至今的造牆及院落內和式、屋外小院,以及日式天花板等建築風貌。


▲過去當房間的和式空間。
▼店主黃珍梅品茶、擂茶很有一套。

「水井茶堂」內提供三種客家料理,加了蜜飯名字獨特,「加了蜜」為客語中的番茄,番茄做底,肉醬烹煮,於是成為番茄肉醬飯;蹄花板條則清燉豬腳搭上客家粄條;麻油麵線充滿濃濃麻油香,佐以手工麵線。三種自行研發的客家料理,口味不重,搭上這清幽風雅的空間,倒也是剛好。


▲▼三種客家料理。上圖為加了蜜飯。下圖左:蹄花板條;下圖右:麻油麵線。
 

此處同樣也提供擂茶和品茶體驗,提供在地的膨風茶,也是俗稱的「東方美人茶」等,擂茶則使用是生茶、生米和生薑等「三生茶」,再加上芝麻、核桃、南瓜子等有香氣的果仁一同研磨翻攪,感受客家的滋味。


▲▼擂茶體驗,也相當適合遊客感受。

水井茶堂
地址: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
電話:03 580 5122
營業時間:10:00-18:00
價格:低消每人100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