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ETTODAY

每日限量4碗!重量級二郎系拉麵「金字塔」 Google+, 11 Jan 10:00 AM 文、圖/橘子狗愛吃糖 日本自助旅行今年大行其道,幾乎三百六十五天臉書都有好友出沒在日本各地打卡XD每每看見就讓人思念起日本美食的好味道,特別是那一碗碗天冷時端上桌的熱呼呼拉麵,我人生吃過最感動的一碗拉麵

每日限量4碗!重量級二郎系拉麵「金字塔」
Google+, 11 Jan 10:00 AM

文、圖/橘子狗愛吃糖

日本自助旅行今年大行其道,幾乎三百六十五天臉書都有好友出沒在日本各地打卡XD每每看見就讓人思念起日本美食的好味道,特別是那一碗碗天冷時端上桌的熱呼呼拉麵,我人生吃過最感動的一碗拉麵,應該是某個夜晚在金澤深夜小巷中偶遇的【麵屋大河】,畢竟那天幾乎餓了整個半天才終於從台灣抵達日本金澤,四度的低溫還得出外覓食,那個濃燙的味噌湯頭帶著柚子皮的清爽香氣,加上鮮美大牡蠣的溫暖至今依舊難以忘懷!

不過在台灣的話,我想也就是『吃碗拉麵』最能一解想念日本旅行之愁的好方法,住在台中西區這一帶其實有很多日本人出沒,因此附近的居酒屋或拉麵店也是密度最高,這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碗【二郎系拉麵】,一看驚為天人的份量怎能不前往挑戰XD

這家出現在向上市場附近巷弄的【麵屋虎匠】其實離我家不遠,是這一個多月的新店,在西區這一帶完全不乏每個月新開的拉麵店,可是『夠不夠日式』就真的見人見智了,只是對於新開的拉麵店我常常不抱太大期待,原因其實不在於『好不好吃』的問題,而是在於湯頭口味夠不夠日式的濃厚。

當然這點強求不得,畢竟店是開在台灣這邊,太過講究日式地道的湯頭其實很顯然的台灣人並不怎麼買帳就是(偶爾嘗鮮還會)。而我又特別偏愛日式風味,所以當你吃過一家又一家淡淡的湯頭就會覺得..................『以後千萬記得,下次再多等多觀望多看看別人食記,再來考慮要不要走進新店家吧!』所以看到這家麵屋虎匠的時候也不免觀望了好久,直到看見網路上這碗二郎系金字塔拉麵,我想是被那成堆的叉燒山跟高麗菜們給迷惑了,不知不覺馬上拿起手機網路預訂了一碗XD

這家【麵屋虎匠】位在一個可能路人都不太會走進來的巷子裡面,雖然在轉角沒錯...但其實以一家小拉麵店來說座位還不會說太少,不過廚房的空間跟座位區是完全分開的。

不像有的拉麵店還有板前座位這樣,不過廚房依舊是可以看得清楚裡面忙碌的模樣,店裡面的裝潢有日式風格,整體同樣以木作為主,不過就是很簡單沒有太多繁複的裝飾,而其實在吃過拉麵然後跟年輕的店主聊過後,我想更多的心力他是都擺在湯頭跟拉麵裡了。

原來老闆是個有十足日本拉麵魂的年輕人,熬煮湯頭的食材跟時間是一刻也馬虎不得,一聊才發現我們喜歡的拉麵還蠻相似的(原本台北豚骨家跟台北鷹流拉麵),一個不小心就聊個拉麵聊了快半小時這樣,至於好不好吃我想直接點碗麵上桌就知一二啦!

MENU上的選擇其實還不算少,不過上半部看到的都是豚骨為底的湯頭拉麵,價位在160到200元之間,如果口味能做得夠日式,這樣的價位其實是相當可以接受的,而且麵條部份也可以選擇要粗捲麵或是博多細麵,細麵部份還能選擇要軟或硬口感,再往下個區塊會看到有些手寫字部份,那個就是『特別湯頭拉麵』,豚骨的變化口味。

比如有像NAGI翠王的羅勒青醬豚骨、也有像一幻的赤蝦豚骨,當然重點是二郎系拉麵,特別的是二郎系拉麵有分一般大份量跟金字塔超大份量,價格不同限定份數也不同,這一區塊的價位比較高,260元起到360元都有,不過吃過兩碗我只能說真的物有所值。至於一般的炸雞、替玉、飲料等等就可以在最下面去劃單,炸雞其實還相當好吃的喔!

【二郎系拉麵│魚介豚骨│金字塔加量 360元│預約限定】
這碗堆得像山一樣高的拉麵就是傳說中的二郎系拉麵,第一次知道二郎拉麵是在日劇裡面,從1968年就開業的二郎拉麵,只有在東京開設分店,目前有三十多家分店遍佈東京,雖然去東京時沒吃過,不過據說份量是號稱男子漢級拉麵,大碗可不是隨便誰都能點的,

光看日劇『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裡面的畫面,就知道是座不是凡人隨便攀登的富士山啊!我想麵屋虎匠是取自模仿二郎拉麵的豪邁份量,但口味是否會相同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二郎系拉麵有分一般跟金字塔兩種,一般的是每天限定十碗,金字塔就更少,我這碗金字塔拉麵製作材料量大又費時的關係,所以每天只有午晚各限定四碗的數量,我想應該會有各方勇者會有興趣前來挑戰,所以建議可以直接透過它們家粉絲團去預訂喔!

有多達九片的厚叉燒鋪滿整個碗(我只是大約目測),連高麗菜加豆芽都足足550g重量,湯汁緩緩由碗緣滴下,再加上整顆稠狀糖心蛋,其實光是雙手要拿起來都覺得沉甸甸的啊!雖然有人說是特盛份量,但如果跟日劇中的畫面比較起來我覺得這碗應該是大盛份量而已..

二郎不可少的還有重蒜泥的加持,至於麵條就是直接被壓在菜料跟叉燒肉們的底下了,這碗不好製作的原因,一來因為備料的關係,二來是高麗菜跟豆芽都得先炒過才入碗,所以其實高麗菜們的味道還挺不賴的,爽脆多汁帶甜,豆芽則是拌點蒜泥更對味。

蒜泥的辛辣味很過癮,請記得千萬要拌進湯頭裡面(但前提是當天沒有要跟誰喇舌的計劃)叉燒的厚度完全沒有偷工減料,肥肉比例剛好,所以吃得到實在的軟嫩口感,但其實會另外附上空碗,我是建議可以把部份叉燒先擺一邊晾著慢慢吃,也比較方便!不過這麼做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夾完肉才有空間把麵從碗底先夾到蔬菜上面,不然等到肉跟蔬菜都吃完,可能麵都已經糊掉囉!日本二郎拉麵的吃法也是這樣,最讓我意外的是『粗捲麵』的部份,畢竟我是那種拍照會拍很久從日出拍到日落的人。

可是當我開動吃麵的時候,麵條除了勁道以外竟然依舊保持它的硬度,口感相當日系,據老闆說是在台南找到的麵條,有知名拉麵店也是用同樣的麵條,咀嚼還有甜味跟蛋香!而湯頭的濃醇度應該夠打翻一堆台式拉麵的水準,雖然有稍微為了台灣人口味微微降些,但些許不足的大概是那豬背油脂的厚度有減量,不過W湯頭的魚介香氣我覺得還不錯就是。

魚介的來源是老闆自己從市場採買的乾魚貨熬煮的,跟以往嘗過的日式魚介風味略有不同,只是入口後湯頭的層次感還是嘗得出來,以台灣人開的拉麵店來說有相當驚豔的表現!但基本上二郎系都是只有豚骨湯頭,是偶爾特定日子才能換成限定的魚介豚骨湯頭喔。

就是這個份量吃到最後我發現,應該是這一兩年食量減弱不少,所以我竟然無法完食它啊T_T個人建議可以的話還是至少兩人同行再來挑戰這碗二郎系的金字塔拉麵吧!(吃不完可外帶)(介紹給大家看的同時,我正在吃著外帶回來的二郎拉麵當作第二天的晚餐XD)

【赤蝦豚骨博多拉麵│260元│特別款】
好奇它的蝦味跟一幻比起來如何?於是硬是叫朋友點了這碗(因為我以為自己吃得完二郎)一上桌其實沒有像一幻那樣馬上有股濃厚蝦味飄出來,但是碗內的配料份量很是豐盛。

不過湯一入口便知味道之好,它的蝦味整個是隱含在豚骨之中,雖不若一幻的外放,但會在口中整個蘊開蝦香,然後是豚骨湯頭的厚醇,是相當不賴的蝦味豚骨湯頭啊!然後還有兩片大叉燒肉,厚度相當足夠,而且叉燒肉肥瘦剛好口感也讓人非常喜歡!至於麵條選的是博多細麵,特別要硬的口感,我想吃一蘭拉麵時的麵條也差不多是這樣了。

【唐揚炸雞塊│5個│80元】
雖然就是一般拉麵店價位的炸雞,但它們家炸雞也是好吃的喔!外酥內嫩帶肉汁,炸雞的大小約莫是要『張大口』才能剛好一口吃下的尺寸,咀嚼滲出油汁的甜味也不賴!

不知道是不是新開店的關係,還是所在位置太巷弄裡面,其實中午來用餐的客人並不多,不過吃過之後我確定應該是這一區表現相當有日式水準的拉麵,不管湯頭或麵條都是,並不是一家只靠巨無霸份量拉麵在賣噱頭的麵店,畢竟湯頭嘗得出老闆的熱情跟用心,豚骨該有的濃度與厚度,其實身為拉麵迷的老闆應該都比客人還更計較這件事情吧!只是人手不多,所以要是來吃拉麵的人可能要耐心等候,而且也很值得你等待,有興趣的話,很推薦往向上市場的巷子裡鑽,來挑戰看看二郎系金字塔拉麵的大食量吧XD

麵屋虎匠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331巷15號(近公益路)
◎電話:04-23017480
◎營業時間:11:30Am-03:00Pm+05:00Pm-09:00Pm
◎消費提醒:二郎系金字塔拉麵限量需預訂,每日午晚各兩碗

橘子狗愛吃糖部落格 橘子狗愛吃糖FB粉絲團

美味從早到晚不間斷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最新美食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