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ETTODAY

白紙放入水中才會浮現字 「貴船神社」體驗神秘水占卜 Google+, 17 Jan 06:19 PM ▲京都貴船神社是知名的賞楓名所與求姻緣地。 記者蔡玟君/京都報導、攝影 已有超過1600年歷史的京都「貴船神社」,不僅是賞楓名所,更是繪馬與昔日京都水源地,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必須將空白

白紙放入水中才會浮現字 「貴船神社」體驗神秘水占卜
Google+, 17 Jan 06:19 PM

▲京都貴船神社是知名的賞楓名所與求姻緣地。

記者蔡玟君/京都報導、攝影

已有超過1600年歷史的京都「貴船神社」,不僅是賞楓名所,更是繪馬與昔日京都水源地,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必須將空白籤紙放入水中才會浮現吉凶的「水占卜」,連日本也少見的求籤方法,更是旅客前來此處參拜時不可錯過的一大體驗!

▲一整排紅燈籠是貴船神社的代表景致。

貴船神社昔日是京都用水來源(現在是琵琶湖),所以神社內主要信奉水神,同時也是京都著名的求姻緣勝地,因與水有關,連參拜後的求籤方法都很特別。旅客自行付200日圓後即可取一張空白籤紙,放入一旁水占齋庭的水面上,不到10秒即會顯現求籤結果,因此不大的齋庭前總是擠滿人潮。

▲水占卜用的空白籤紙,在一旁放入200日圓就可以抽取籤紙。

▲擠滿占卜人潮的水占齋庭。


▲沾水後顯現的籤詩內容。

貴船神社的權禰宜鈴木玉樹也提醒,因水浮現的籤詩內容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紙張也會變回空白,雖然可以重新放入齋庭內再重現一次,但字體就會變得模糊;此外,籤詩不可當作垃圾一樣隨意亂放,如果不曉得如何處理,不管抽到吉凶,也可以選擇綁在神社內。

▲「水占卜」體驗實測。(影/記者蔡玟君攝)

貴船神社同時也是繪馬的起源地,鈴木玉樹表示,在平安時代,只要碰上天候異常、老天遲遲不下雨,就會找來黑馬在神社獻祭(但馬不會殺掉),並作法事祈雨,反之大雨下不停,就會找來白馬獻祭,但隨著馬匹越來越多,神社沒有人力與空間可以飼養,因此改為製作大型繪馬,由天皇書寫並祈福。

▲代表繪馬起源的雕像。

隨著時間流逝,原本只有天皇才能寫的繪馬慢慢庶民化,並廣為流傳,漸漸成為日本神社與寺院的祈福方法。至於一般民眾寫得繪馬如何處理?鈴木玉樹表示,神社與寺院每年固定燒一次繪馬,但時間並不一致,以貴船神社為例,則固定於3月時的雨乞祭時一起燒掉祈福。

▲貴船神社本殿。

貴船神社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鞍馬貴船町180
交通方式:從京都車站搭乘地鐵烏丸線至國際會館站,出站後在國際會館站前轉乘京都巴士52號至貴船口,步行1分鐘至貴船口站前搭乘京都巴士33號,於貴船下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