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ETTODAY

一頭牛只夠做3人份 仙台必吃的現烤厚切牛舌芯 Google+, 13 Dec 07:02 PM ▲厚切的舌根肉,最能嚐出牛舌的美味之處。(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仙台報導 仙台,幾乎已經是一座與「牛舌」畫上等號的城市。估計光仙台市中心,就有超過100家的牛舌專賣店,土產店也販

一頭牛只夠做3人份 仙台必吃的現烤厚切牛舌芯
Google+, 13 Dec 07:02 PM

▲厚切的舌根肉,最能嚐出牛舌的美味之處。(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仙台報導

仙台,幾乎已經是一座與「牛舌」畫上等號的城市。估計光仙台市中心,就有超過100家的牛舌專賣店,土產店也販售著各樣的牛舌商品。儘管許多人宣稱「不敢和牛喇機」所以放棄食用機會,但是牛舌彈牙的肉質以及鮮明的口感,常令許多饕客嚐過後便以後難以忘懷,不吃實在可惜。

▲現點現烤的牛舌,在鐵網上滋滋作響。

仙台牛舌文化的起源,要追朔至一名「佐野啟四郎」的廚師身上。傳說當年日本兵敗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食材嚴重短缺;佐野啟四郎利用美軍捨棄不吃的牛舌及牛尾,創作出烤牛舌及牛尾湯,成為今日仙台牛舌的原型。另一說法,則是本業為販售烤雞的佐野啟四郎,在吃過西餐中的牛舌之後大為驚艷,因此立志以牛舌創作出新的料理,最終研發出鹽烤牛舌,成為仙台牛舌的始祖。

不論起源為何,透過佐野啟四郎的努力,讓牛舌成為仙台的代表性美食。如今在仙台街頭,最低約1,200多日圓出頭(約新台幣320元),就有機會可以品嘗到一份鹽烤牛舌、麥飯及牛尾湯的組合套餐,有些店家還會搭配山藥泥,增加麥飯的口感。

▲較乾硬的麥飯,是牛舌套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

儘管配角大同小異,但是主角牛舌,便是各家美味與否的關鍵。長度約20多公分的牛舌,形狀類似側躺的水滴型,主要可區分為前端與舌根兩部分。其中前端較薄,所以通常切成薄片火烤,吃起來微硬,口感類似於較彈牙的牛肉,價格也比較便宜,適合初次食用的民眾。舌根區塊較厚,除了可切薄片火烤之外,也常利用厚切方式處理,價格最貴,往往一頭牛僅能做出3人份,但也最能夠嚐出牛舌的絕美滋味。

▲舌尖肉質較硬,適合切成薄片火烤食用。

現點現烤的牛舌,在烤網上滋滋作響,散發出陣陣的香氣;待切片上桌後,趁熱吃,可以嚐到充裕的濕潤感,細緻的纖維滑過唇齒間,留下滑順的口感與淡淡的鹽鹹滋味。除了較硬的舌尖部位外,厚切的舌根咬起來與舌尖肉是完全不同的口感,類似軟嫩的雞胗,但又多了一股厚實感及油脂香氣,越嚼越香,因此也是老饕們的最愛。知名店家伊達の牛たん,便將舌根肉命名為「芯舌」,並以1.5公分的厚度處理,每間店單日僅能提供30份,常常仍是供不應求。

由於仙台擁有豐富的牛舌食用文化,有些店家會將牛舌分為2部位,也有區分為3~4部位不等的方式,但多僅是各個店家不同的包裝行銷模式。初次品嘗的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及預算,挑選適合的部位,盡情享受這道極具代表性的仙台美食。

▲伊達の牛たん本店。

伊達の牛たん(本店)
地址:仙台市青葉區中央4-10-11
電話:022-722-2535
營業時間:10:00~22:00
參考價格:牛舌套餐1,620日圓起。(約新台幣434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